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保增长新通道:30万农户购房需求推演

  保增长新通道:30万农户购房需求推演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北京报道 2009-3-9

  北京京西宾馆。

  江苏省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在台灯下对建议进行了最后的修改。这一次,他所带来的是扩大农村住房需求这个建议。

  “仅宿迁市的100万户农户中就有30万户有购房需求,以平均户型面积100平方米计算,就是3000万平方米,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见一斑。”缪瑞林表示。

  这将是地方保经济增长一个有效着力点吗?这是一个需要谨慎对待的命题。

  三成农户有购房计划

  《21世纪》:为什么要提扩大农村住房需求这个建议呢?

  缪瑞林: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市政府研究室、统计局专门就农户住房需求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受访的500户农户中,有购房计划的占40.4%,其中已购买房的占12.9%,已签订购房合同的占12.4%,没有买房的占74.7%,也就是说七成的农民还没有买房,这个市场潜力很大。

  从这个调查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有30.2%的被调查农户有购房计划但尚未购买。按此比例测算,仅宿迁市的100万户农户中就有30万户有购房需求,以平均户型面积100平方米计算,就是3000万平方米,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见一斑。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要工作目标,中央提出的4万亿投资主要落点在中央企业和省级地方政府身上。作为市级及以下层面的政府,如何实现本地区的扩内需、保增长,这是我们一直研究和关注的问题。

  《21世纪》:这个有实际数字做支撑吗?

  缪瑞林:我们宿迁市其实就是一个例证,也是江苏省推进城乡统筹工作的一个试点。

  宿迁市104个乡镇中,目前每个乡镇都建设了一个集中居住点示范区,每个点安置农户在200户以上,就已经安置了6000多户。

  从我们调查中可以发现,从购房意向看,有48%和28%的农户选择市区(县城)和乡镇,24%的农户选择农村集中居住点,按宿迁农村目前户均居住占地1.23亩计算,30万户至少可腾出农村居住用地30万亩左右,既可复垦整理成耕地,也可部分用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需要,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2009年1-2月份,宿迁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过30%,财政收入增长在3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在17%左右,发展速度之快是全国少有的。

  这个跟我们城市定位也有关系,我们在产业定位上一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将技术好、吸纳就业好的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目标。既然要走工业化道路,对土地的需求就很迫切,做城乡统筹既可以让农民过得更好,又可以解决地方政府用地需求缺口。

  农村住房需求症结

  《21世纪》:扩大农民住房需求的主要阻力在哪里?

  缪瑞林:就当前来看,影响农民住房需求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总体收入水平依然不高。2008年宿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500元,仅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

  尽管宿迁的房价近年来一直稳定在较低水平,但对相当一部分农民而言,一次性拿出过多的资金去购房,可能就要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因此存在犹豫心态。

  二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投入乏力。特别是农村集中居住点,一个200户规模的点,其道路、供水、通信、有线电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文化娱乐、环境美化等设施完全配套到位,需要60万—80万元,大部分乡村无力承担,因此现实条件下也就无力配套到位,导致很多居住点对农民的吸引力不大。

  三是农民进城门槛仍然较高。包括户籍管理、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城乡壁垒,让进城农民享受到市民的同等待遇。

  《21世纪》:当前大量农民工返乡,这时候扩大城乡统筹范围,会不会使返乡农民失去赖以依存的土地,进而成为失业人员?

  缪瑞林:这个要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来看。

  宿迁市全市人口约有534万,其中长年在外务工人员有110万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今年的经济形势下,有12万农民工返回宿迁,后来随着经济形势发展,又有7万人返回了这些打工地。留在当地的有5万人。

  今年宿迁市想办法解决了其中3.2万人的就业问题,剩余人员我们还在想办法以各种途径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宿迁今年将重点放在了发展技术好、劳动力吸纳程度高的工业项目上。今年纺织品出口退税调高后,宿迁纺织业新增就业人数就有4.1万人。

  但是宿迁市每年只有建设用地指标4000亩,其他城市也跟宿迁情况差不多,争取到的项目需要落地,没有土地就等于没有就业机会。

  由于目前这项工作还是试点,国家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地方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个过程中农民利益保护问题最需要强调。改革开放30年,农业反哺工业已经付出很多,地方政府在推进这项工作中一定要慎之又慎。

  要让农民进得起城

  《21世纪》:那么当前地方政府在推进城乡统筹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缪瑞林:主要是资金问题。无论通过哪种城乡统筹的方式,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投入问题。其中涉及政府财政投入不足,难以使农民社保水平与城市居民拉齐。集中居住点和中心城镇的配套设施不完善,对农民集中居住形不成吸引力。

  《21世纪》:现在农业部、水利部等各个中央部门不是都有对农村的投资吗?

  缪瑞林:一是这些资金规模还小,我这次建议的内容是想呼吁中央政府将农村住房需求作为一个4万亿投资的范围,进行全国性的政策支持。另一个是目前对农村的资金都很分散、像撒胡椒面一样,不解决实际问题。

  改进这些问题的途径是,建立一个整合这些多部门、条块资金下拨的平台。例如以新型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为平台,将水利、交通、农业等多个部门的资金整合到一起,这样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一方面主要是进行体制性创新,我刚才说到的农村金融改革就是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