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风传淡马锡将抛售民生银行 4月22日谜底揭晓

  风传淡马锡将抛售民生银行 4月22日谜底揭晓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抛售中国银行,美国银行抛售建设银行后,外国投行的下一个目标是谁?

  3月3日,当民生银行(600016.SH)董事长董文标在北京出席两会时,一条消息也在北京和香港两地之间流传。

据经济通讯社报道,董文标表示,将引进新的外资战略投资者。而目前民生银行的外资大股东仅有淡马锡,因此外界猜测,淡马锡可能将减持民生银行的股权。

  某种程度上,淡马锡(Temasek Holdings)确实存在抛售民生银行的动力。2月6日,淡马锡宣布今年10月以后顾之博将履新总裁之位,而顾之博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前高管的背景可能使其更关注资源类公司的投资。更重要的是,淡马锡此前在金融类领域的投资已令其蒙受了高达390亿美元的亏损。据淡马锡2007年年报披露,淡马锡在金融类公司上的股东权益约900亿美元。减少在金融类公司上的股权,似乎已成为淡马锡在这轮全球经济调整中必然的选择。

  民生银行正与多家外资银行洽谈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两会期间除了透露民生银行将引进新的外资战略股东外,还进一步透露,民生银行正在与多家欧美银行洽谈,计划向战略投资者出售少量股权。

  新华海外财经也在随后的报道中,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生银行高管的话称,淡马锡最终还是计划退出民生银行。退出的最主要原因是淡马锡已持有另两家中资银行的股权。

  但是,当理财周报记者致电民生银行投资者事务部时,却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同时,理财周报记者也力图向淡马锡求证。淡马锡在国内的公关公司答复,因涉及商业秘密,不方便透露,而淡马锡香港的人士也表示难以透露,希望记者向总部求证。截至发稿前,理财周报记者得到淡马锡新闻发言人的回复:我们不方便对此发表评论。

  不过,此前招商证券(香港)银行业分析师孙娜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称,境外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的动力并不是因为中资银行业绩差,而主要是因为境外投资者自身亏损。

  与其他中资银行一样,民生银行的表外业务风险控制得较好。孙娜说,由于国内监管部门的限制,中资银行的表外业务一直停留在银行卡收费等基础业务上,不会产生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因此也没有什么风险损失。

  淡马锡仍持有中行和建行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市场上就已传出淡马锡要出售民生银行股权的消息。2007年7月,淡马锡以19亿美元投资巴克莱银行,12月,又以每股48美元购买了价值44亿美元的美林证券股份,而这两只金融股,都已跌得面目全非。当时,淡马锡的账面亏损就已达13亿美元。

  如果要保留巴克莱和美林的股权,同时保持整体盈利,淡马锡就必须抛售已有盈利的一部分股票。

  去年4月,淡马锡出售了一家印尼银行和新加坡电力公司的股份,这两笔投资是盈利的。据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7日,淡马锡还持有中国银行4.13%股权和建设银行5.65%股权。与淡马锡持有的其他外资银行股权相比,这两笔投资迄今仍是盈利的。

  在保留还是出售中,淡马锡必须作出自己的选择。凯基证券一位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如果淡马锡只能保留一定比例的中资银行股头寸,相比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也许民生银行的减持可能性更大一些。

  民生银行已逐渐被减持

  其实,从记者获得的资料看,淡马锡已在逐渐减持民生银行。

  2004年11月,淡马锡从民生银行的第七大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处,获得了民生银行的2.36亿国有法人股,约占总股本的4.55%。之后,淡马锡将这部分股权转由富通金融公司(Fullerton Financial Holding)持有。

  经过2005年下半年的股改和2004年、2005年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到2006年4月17日,民生银行的总股份增加到101.66亿股,其中富通金融持有约3.96亿股,持股比例为3.90%。

  但是,这一持股比例在去年2月,已明显减少,据民生银行中报披露,富通金融仅在该行的十大股东中位列最末,持有约3.26%的股权。而在之后的几个季度,富通金融已退出了前十大股东。

  今年4月22日,民生银行将披露2008年年报,也许淡马锡股东变动的最后悬疑,将在这一天公开。

  (本报记者李清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两会有没有"依法吵架"?
·“五一”黄金周到底该不该恢复?
·身陷无底洞 美容院的被忽悠经历
·晒晒北京三口之家的月开销,总计8080
·发行千元大钞有什么用 只怕假钞会更多
·带薪休假是企业开给职工的空头支票
·晒晒我在农村每年开支1000元的幸福生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万装出87平复式空间
·超完美的现代风格精致之家 32款时尚现代卧室
·单身MM的11套经典公寓设计 6万装30平迷你袖珍家
·超炫的现代简约装修样板 让女人爱上你的温柔床
·10款简约的绝美样板间 女人个性魅力的家居空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文标 | 孙娜 | 顾之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