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委员经济刺激计划言论被误读引发全球股市上涨

   苏米 舒时 

   “3月4日媒体对我的一句话的误报,竟然导致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股价都纷纷上涨,可见中国经济多么受世界关注。”

  3月6日,在北京铁道大厦,全国政协经济组的联组讨论刚刚结束,委员们正要起身离场,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的一番话又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李德水说,一条误传的信息就能引起全球股市的剧烈波动,可见我们要搞好中国经济的责任重大,而股市仅凭媒体报道就上涨下跌,也根本没有真正理解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刺激经济一揽子措施的内涵。

  市场“借口”反弹?

  3月4日,与其他经济学家和部委官员一样,李德水遭遇上会记者的“围堵”。有在场彭博社记者问李德水中国会不会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没想到这一问居然产生了一则惊天的新闻——彭博社随后报道称温家宝总理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一系列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这则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凤凰网等也在第一时间以中文形式加以转载。

  全球市场对此作出剧烈反应。

  4日,A股早盘波澜不惊,股指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下午两点之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以中国银行(601988.SH)为代表的银行股突然飙升。中国银行一度涨停,最终暴涨9.38%。在金融股的强势带动下,上证综指当天收盘大涨126.68点,涨幅达到6.12%,创三个月之最。深证成指也大涨6.91%。

  恒生指数当天一举扭转多日的颓势,出现大幅飙升。颇为有趣的是,恒生指数早盘仍然受到蓝筹权重股汇丰控股(00005.HK)业绩暴跌及配售消息的拖累而不断下行,却在午后莫名地大幅飙升,并一度急升近400点。收盘时才略有回落,恒指最终收报12331点,涨297点,涨幅2.47%。反映中资企业表现的国企指数更是狂涨5%,上涨330点,报于6947点,盘中更一度击破7000点大关。

  日经指数亦收高0.85%,欧洲股市也反弹,泛欧道琼斯600指数也获得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当晚,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上涨1.7%,美国原油期货更是攀升9%。

  从市场的疯狂来看,少有人怀疑“国际媒体”的权威性。这也难怪,恒指在此前短短三天内急剧下跌超过1014点,市值折损8%,大批机构投资者已经损失惨重,谁也不会放过反弹的“借口”。

  曲解报道出笼

  然而,对于彭博社的消息,李德水当天在电话中就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并未作这样的表述,对于彭博社记者的误读,李德水当天就显得有些不满。

  第二天,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刊登了李德水的一则声明,称“并未接受记者正式采访,也没有传达这样的信息”。

  按李德水的描述,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分组会议间隙,在走廊有记者追问他:明天会不会有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发布?李德水回答说,没有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更不知道是否会有新的方案。明天总理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读政府工作报告,请大家明天看电视直播。

  随后这家媒体就报道:“中国前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今天在北京表示,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在明天的全国人大开幕会上宣布新的经济刺激方案。”

  李德水称:“这完全是个别新闻单位不负责任的新闻炒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水 | 彭博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