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高速增长引发通胀担忧

  虽然2月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金额尚未公布,但据记者了解,不少银行的信贷增长量依然十分惊人。对此,有部分经济学家担心,在巨大信贷增量的拉动下,新一轮通胀可能重新启动。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在1月份贷款创天量的基础上,部分国有银行2月份贷款进一步放量。

据悉,中国银行在1月信贷大增872.9亿元的基础上,2月新增贷款达到了1900亿元,其中票据贴现增量就超过800亿元。而农业银行则在1月信贷1000亿元的信贷增量上,2月份强劲增长至1600亿元,其中票据贴现增量约为1000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四大国有银行在银行业整体的资产比例、市场份额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果以四家国有银行新增贷款超6000亿元估算,2月份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在1.1万亿元至1.2万亿元。他同时指出,目前信贷增长仍以政府投资拉动,各大银行均争相发放配套资金。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向记者表示,中央政府为拉动经济正在加大支出,但其速度远不及银行的信贷扩张速度。去年四季度,财政部拨付1,000亿元政府投资资金。今年一季度,另有1,300亿元政府投资正在走相应的资金拨付程序。他估计,去年四季度政府拨付的投资资金中的绝大多数都拨给了在建项目,用于加快施工进程。而今年一季度的投资资金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将拨给新投资项目。因此除中央财政资金外,很多项目还需要地方政府提供配套资金,这正是当前信贷增长的重要因素。

  据王志浩估计,中央和地方政府参与投资规模将最终超过4万亿元,这使得今明两年政府参与的投资规模甚至有可能达到8—10万亿。其中中央财政承担的部分(约为4万亿的25%)主要采取直接投资和贷款贴息等方式。目前,财政资金仅对国家重点项目承担全部所需的资本金,而对于大多数地方投资项目,中央财政只投入很小一部分资金。商业化程度越高的项目,越有可能仅获贴息,而非财政资金直接注入。因此,大多数项目需要地方政府提供配套资金(大致为项目总投资的30-40%),以及银行贷款来解决项目所需其余资金。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小组则认为,当前信贷增量巨大,在此拉动下,通胀起来可能早于预期。理由在于,货币信贷是最重要的领先指标,M2领先工业生产6-9个月,领先CPI11个月。当前信贷扩张力度相当大,仅2008年11月到2009年1月就新发放了信贷2.8万亿,估计2月份新增贷款将达到1.1万亿,这将使得三个月的信贷投放累计达到3.9万亿,和2007年全年相当,而2007年经济已经过热。即使考虑到票据融资水分,当前信贷增量也相当巨大,保守估计2009年全年信贷增加5万亿,考虑到2008年11、12月份信贷作用的滞后体现,2009对2008年可类比信贷增速达到惊人的60%。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4%的通胀目标显然远高于市场预期,这为刺激经济留下足够的空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