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郑祖康提案:解决就业问题首选发展服务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郑祖康在他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应对金融危机首选增加就业机会,解决就业问题首选发展服务行业。

  解决金融危机,首选增加就业机会,以此拉动需求,发展生产,度过难关。那么而解决就业问题,首选发展服务行业,理由何在?郑祖康分析:

  1、服务行业可吸纳大量劳动力,且范围广、品种多,不同的人群容易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2、服务行业本来在我国就欠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其产值在经济结构中所占比例偏低。发展服务行业,满足社会需求,有助于调整我国经济结构。

  3、服务行业相对而言投资少、成效快,如政府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容易蓬勃发展。

  4、发展服务行业是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相结合的举措。不会有后遗症。

  5、政府可以多出政策少出钱,把财政的钱用于其它需要的地方。

  对此,郑祖康委员建议采取如下措施解决:

  1、加强政府对服务行业的支持力度,在贷款、税收、用人等方面给予适当的优惠与便利。

  2、鼓励网上开办商店和贸易中介,直接或间接地进行商品买卖,以促进贸易发展。

  3、在城市中发展家政服务。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以及在职人员工作节奏的加快,从老人的护理到小孩的照顾,家政人员供不应求,应培训不同档次的家政人员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4、鼓励开办小型商店和服务性企业,如书店、小商品店、花店、理发店、日用品修理店等。虽然规模小,但是范围广,涉及面大,仍可以吸纳不少劳动力,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也是如此。

  5、鼓励大学毕业生去区县、街道、乡镇等基层组织,作为社会工作者服务地区,有利于提高基层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营造和谐社会,同时大学毕业生本身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6、鼓励城市发展便民服务,如小菜场等。在新建和改造的社区,居民常常因为缺少小菜场而烦恼,政府可以选择适当的地方建小菜场,让附近居民或郊县农民租摊批发买卖,或自产自销。

  7、与社区养老结合,鼓励私人办养老院、餐饮、护理服务。政府要进行指导并做好培训工作。

  8政府可以考虑招募人员,组织商品展销团。组织本地的特产异地推销,同时也可引进外地的特产。这种交流可以在省市间进行,互助互惠。(人民网记者赵蓉整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