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钢材期货:为何叫好不叫座

  在钢材期货即将上市之际,期货公司纷纷扎堆到钢材企业开发客户。宝山大柏树地区一直都是钢贸企业聚集区,这里也成为期货公司举办钢材期货推介的理想之地。3月6日,东吴期货正式成为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会员,并长期为其会员服务。

从东吴期货举办的推介会上记者发现,企业虽然对钢材期货的需求强烈,但仍有不少顾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钢材期货的接受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套保需求强烈

  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一家会员单位老板杨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公司规模较大,在这种价格情况下不做期货套保不行,我们已经委托投资公司进行专门的套保方案设计。”不少企业都认为,参加钢材期货将是公司今年发展的一大目标。

  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叶黎明向记者表示:“期货作为钢铁企业服务工具,在金融危机下推出恰逢时机。2008年,钢材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非常大,如果能更早引进期货的话,企业将得到规避风险的好处,减少更多损失。”

  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会员绝大部分从事钢铁服务、钢贸等,累计7000家左右。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会员服务部部长徐煜指出:“在去年钢材价格过山车行情中,很多钢贸企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最受影响的就是仓储企业。”他举例,有一家仓储企业因为在价格高位时囤货较多,致使其后来每天的损失竟高达近1亿元。徐煜告诉记者:“进入2009年后,钢材企业还没有恢复元气。第一季度,许多大型厂商仍在缩减规模,而中小企业则在观望等待。”

  企业顾虑投机

  不过,相对于期货公司的积极,钢贸企业对钢材期货仍有不小的顾虑。徐煜告诉记者:“我们不少会员是做实业起家,在接受期货这个新事物上还需要时间。”

  上海鹭坤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卞小姐指出:“公司已经和一些期货公司接触,准备做钢材期货。不过,目前钢材价格非常不稳定,往往上午一个价,下午就报出另一个价,钢材期货上市后,我们还会观望一些时间再入市。另外,公司也比较担心市场投机。”此前新华社报道称,宝钢股份在回应钢材期货时表示,钢材期货交易可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风险控制工具,但过度投机也会加大钢铁市场波动风险。早在1993年,当时的苏州商品交易所就有了线材期货的交易,但是因为投机过度猖獗,1995年的时候,国务院停止了钢材期货合约的交易。

  不过,目前期货市场的情况已经今非昔比,期货市场的制度建设已经趋于完善。曾参与苏州商品交易所线材期货设计的东吴期货总经理颜羽表示:“凡是有现货基础的企业,如果通过了解学习期货,能够很好地把握期现关系的话,将会在低风险的状况下创造更多盈利。比照期货价格曲线和现货价格曲线,期货具有烫平现货市场的波动的作用,如果期货更早为企业服务,2008年的价格走势就不会如此突兀。而且期货具有超前性,企业有了价格参考,做现货就容易很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