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商务部公布第二批家电下乡产品 热水器在列

  “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和“即热式电热水器”均不在中标范围之内

  近日,国家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家电下乡产品,酝酿已久的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产品终于成功加入“家电下乡”的“列车”之中。据悉,本次竟标成功的有包括万家乐、华帝、海尔、美的、万和、前锋等22个燃气热水器企业和25个储水式电热水器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多年来一直在技术和安全指数上不被市场看好的“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和“即热式电热水器”均不在中标范围之内。

  热水器农村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有关人士介绍,随着热水器产品技术的不断提升,国内热水器的市场需求已有前几年以“城市为主导”变成现在以“农村为增长点”的发展格局。据调查,相对于彩电、电风扇、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而言,热水器产品在农村市场上的占有率与前者相差甚远,农村消费者对于热水器产品的具体功能、使用和安装知识等了解是少之甚少,另加之农村市场的特定因素水压、气压、电压的不稳,导致热水器产品一直徘徊于大中城市及区镇之间,因此,有业界人士担忧,未来3年内国内约1.4亿户、850亿元的热水器农村市场仍无法正常启动。中国家电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由国家有关部门主导的“家电下乡”列车的缓缓开动,热水器产品将由国家补贴消费的发式大批量进入农村市场,这也给本次热水器 “中标”产品企业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家电下乡”热水器是积压淘汰产品?

  自去年“家电下乡”启动以来,国内有消费者及媒体都质疑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大多是企业的积压淘汰产品,而本次中标热水器产品也同样背有这一嫌疑。据记者从国家商务部关于热水器产品的招标书上了解到;本次对参与竞标的热水器产品标准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燃气热水器一律为强排式,且热能效率在2级以上,电热水器一律为储水式,热能效率在3级以上,燃气式热水器的低端产品“烟道式”和电热水器的产品“即热式”都被拒之

  门外。虽然有关部门对外公布了中标热水器产品的技术参数和能效标准,但有消费者仍对中标产品的优惠价格持怀疑态度。对此,万家乐公司新闻发言人李涛回应了这一说法。据他介绍,为积极参与“家电下乡”的投标和实施,今年初该公司已专门为“农村市场”定制了出一大批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产品,而这些热水器在原有的基础上都作出了一些调整,减化了一些高科技功能,如数码恒温、触摸显示、线控操作等技术,更改为操作更为方便的手动式调节技术。但考虑到农村的用气、用电和用水环境与城市不同,专门强化了热水器的气压、水压和电压的技术设置,从而使该批产品在价格和技术上真正的适应农村市场。因此,他认为,中标热水器产品是企业积压淘汰产品之说是多余的担忧。另外记者也从华帝等其他几家专业燃气具企业了解到,这些中标企业大多数都专门定制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的特种热水器产品,并没有用积压淘汰产品去充斥市场。

  家电下乡期待“售后服务下乡”

  据家电业有关专业人士介绍,“家电下乡”虽然从政策上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凸现出大量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产品的售后服务问题,因为毕竟农村不比城市,家电如果出现了问题,城市人打个电话马上就有人上门维修。可在农村,即使买的名牌家电产品,但由于企业维修点的设置限制,就算是企业承诺会上门来维修,也只能等到第二天或第三天。对此,华帝燃具公司的品牌总监罗斌认为,“家电下乡”在产品的售后服务上政策还不够到位,国家有关部门应在企业投标之初就将“售后服务”点的建设作为中标必备的条件来约束企业,而不是等到“家电下乡”启动后再来被动地提醒企业。万家乐新闻负责人李涛则表示,对于一个负责任的名牌专业企业而言,一套完整的市场销售体制就应该时时刻刻将售后服务攘括在内,即产品到哪里,售后服务到哪里。他还认为,“家电售后服务下乡”关键取决于企业自身,企业是否真心投入农村市场、立足于农村市场、服务于农村市场。

  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热水器中标企业万家乐、海尔、华帝、美的等名牌企业正在积极筹建在其中标区域的乡镇设立“售后服务维修安装点”,而中标的另外数十家中小型热水器企业其“售后服务”下乡安排却暂时不能知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