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中美PK:先救金融还是先救实体

  事件回放

  7000亿银行拯救计划

  “虽然拯救计划的规模已经很大,但我们可能需要更多资金才能稳定金融体系。”美国财政部部长蒂莫西·盖特纳3月3日的一番讲话为美国的金融救市账本上再添一笔。

在对抗金融危机的问题上,奥巴马一直认为用“金融”救市是对症下药,并且坚信,“金融业稳定计划必然奏效”。

  在美国前任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的管理下,7000亿美元金融援助方案中的3500亿美元中,2500亿美元用于银行收购,400亿美元用于支援保险巨头AIG集团,250亿美元用于救助花旗银行集团,200亿美元用于为美联储消费信贷提供担保,剩余150亿美元。

  继布什政府轰轰烈烈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实施之后,奥巴马新班底上任后依然“咬定金融不放松”。今年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一份经过重新修改的金融业援助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吸纳规模高达5000亿美元的银行不良资产和为近1万亿美元的美联储贷款项目提供担保。不久前,又传来了美国又要对20家大银行进一步注资的消息。对于新金融业援助计划,奥巴马声称,他对计划能起作用有绝对信心,相信信贷流动将恢复。

  市场反应

  股市苦脸 银行翻脸

  尽管奥巴马和盖特纳都对这份金融救市计划信心十足,但道琼斯指数却丝毫不给“面子”,从盖特纳2月10日公布其金融救助计划以来,道琼斯指数已经从8271点跌落至6726点,跌幅高达19%。

  除了无情下跌的股市外,不断恶化的银行业绩也让奥巴马班底如坐针毡。2009年以来,美国多家重量级银行季报相继曝出大幅亏损的局面也让人对此前一系列收购和注资行为的有效性产生了质疑。如美国银行今年1月16日就宣布,由于受到收购美林交易的拖累,该行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自1991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而花旗集团去年第四季则出现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亏损额达到82.9亿美元。此外,2月13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在一天之内相继宣布关闭4家地方银行,其中雪曼郡银行是内布拉斯加州1990年以来的首家倒闭银行。

  “奥巴马的银行救助计划看上去很吸引人,但时间已经不允许政府再深入研究了。”业内人士的高声呼吁并不是没有道理。2008年,美国倒闭的银行达25家,为1993年以来银行倒闭数量最多的年份。经济学家预计,如果美国金融系统持续恶化,按照每周至少倒闭一家银行的速度计算,今年倒闭的银行总数将是去年的两倍。而今年以来,美国主要的几大金融机构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AIG都相继传来噩耗。分析人士乃至美国政界要人都开始相信,美国银行国有化的到来已经不可避免。

  专家言论

  “金融鸡血”能救美国?

  美国政府一次次地为其曾经引以为傲的金融业“打鸡血”,试图通过救金融来让经济复苏,那么这一系列的财政刺激政策是否有效呢?

  德州大学经济学教授James Galbraith毫不留情面地指责奥巴马的银行救助计划是“昂贵而无用的演习”。Galbraith不相信该方案会重建借贷流动性,甚至“根本不指望长久以来不知谨慎和正常借贷为何物的银行会接受教训并改变策略”。Galbraith认为,这只是为银行内部人士和金融投资者的财富提供保障,但民众却要为此承担破产的风险,这是美国民众不能长久忍受的。

  然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却认为,美国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并不是无用的,反而可以显著拉动经济。该公司经济学家指出,首先,历史经验表明,美国2001及2008年的退税计划均对拉动经济起到了可观的作用;其二,本次财政刺激方案规模大,且美国财政乘数较高,根据目前的信息粗略估算,该方案可拉动今年GDP两个百分点;其三,美国仍有基建空间,不会重演日本上世纪90年代资源浪费的现象。

  事件回放

  4万亿振兴实体经济

  2008年10月5日,中国政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刺激方案出炉。“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秉承这样的要求,国务院在当日的常务会议上宣布,通过减税及增加开支,在未来两年投资4万亿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7%)用以稳定经济增长。

  不同于西方国家将钱大把大把地往银行业投,中国政府的4万亿元资金明显更偏向“救实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年初访问英国时表示,“中国没有拿钱给银行补窟窿。”在这份“4万亿元拯救名单”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建设和地震灾后重建等被列为了“重头戏”。

  从去年初到今年2月,国家已经5次调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涉及近4000种产品。其中,仅纺织产品出口退税率就累计从11%上调到了15%,而160多种商品达到了17%的“触底线”,已经相当于零税率出口。

  日前,中国政府又进一步公布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了对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物流这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

  市场反应

  股市震荡 实业惊喜

  4万亿元方案的出炉仅让中国A股放晴了没几天,至今A股股民还在震荡中“煎熬度日”。然而,令人惊喜的是,今年2月份的PMI指数显示,4万亿元在提振实体经济方面已经有了初步的效果。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以及采购量指数升势最为显著,均出现了5个百分点以上的环比升幅。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工业增速和发电量出现探底回升势头,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率位于低点,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本轮存货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这一成果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4万亿元投资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钢铁、有色、电力、化工等行业受库存调整和生产下滑的影响最大。而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推出,加大了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一方面有效刺激了重化工行业的需求,这使企业去库存化进程加速;另一方面刺激了信贷快速投放,使企业资金周转更加顺畅。

  专家言论

  “立竿见影”仍有争议!

  “现在讨论4万亿元效果为时尚早,因为投资效果的显现一般要有6到8个月的时间。”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的观点与不少业内人士不谋而合。中金公司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对经济产生的拉动作用要到2009年下半年才开始显现;而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将会更差。

  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出台之初,便有不少反对声认为,传统的单纯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存在着诸多弊端,长远来看是不利的。然而,张汉亚认为,4万亿元投资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它对GDP能拉动多少,而是在于对钢铁、水泥、建材等下游行业需求的强烈拉动。而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在2008年10月和11月持续低迷,12月和今年1月的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均出现了大幅回升。这说明4万亿元方案在短短数月中已经产生了效果。

  然而,重拳挥向实体经济的4万亿元也引来了这样一些声音,部分地方发改委的官员认为,4万亿元投资力度仍显不足,同时地方政府的配套任务太重,需要中央放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以筹措建设资金。“仅仅依靠投资拉动,是不能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业内专家认为,4万亿元投资更多地表明了中央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2008年

  ●1月 中国第一次调高出口退税率。

  ●2月7日,美国国会通过168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美、欧等5家央行联合金融注资。总统布什签署总额达3000亿美元房市援助法案。

  ●8月 中国第二次调高出口退税率。

  ●9月 美国接管“两房”和AIG,向金融业注资。

  ●中国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10月 美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美财政部注资美国九大银行。美联储降息。

  ●中国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11月 中国第三次调高出口退税率,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美联储宣布8000亿美元消费信贷。

  ●12月 美联储降息至零。美政府174亿美元援助美国汽车企业。

  ●中国第四次调高出口退税率、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2009年

  ●2月 美国通过78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奥巴马公布750亿美元按揭援助计划。美联储将通用金融公司转为银行控股公司。

  ●中国第五次调高出口退税率。国务院公布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