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热议消费券由委员提案“升级为”高官观点交锋

  热议消费券由委员提案“升级为”高官观点交锋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 赞成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 中立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 反对

  □ 两会报道组 张 歆

  在各种刺激内需的议案、提案中,消费券无疑是今年最热的话题。

到目前为止,对于消费券的热议已经由委员提案“升级为”现任官员的观点交锋。

  最新卷入“战局”的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赞成消费券的发放,而且不怕“试错”;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等媒体追访时认为,消费券没有“国家计划”的可能;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旗帜鲜明的反对发放消费券。

  魏建国在政协小组讨论的会议间隙回答《证券日报》记者关于“商务部将如何促进各地发放消费券”的提问时表示,“各地已经采取了很多刺激内需的办法,特别是发放消费券。对于发放消费券,目前确实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但我个人认为,只要是为了刺激内需,什么办法都可以都可以试验。而且,即使在试验中发现出现了什么问题出现,我们也可以通过随时纠正的方式加以解决”。

  但是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的说法则显示了财政部门比较中立的立场。廖晓军在接受《证券日报》等记者采访时称,对近来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刺激内需的做法财政部没有意见,各地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但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此外,廖晓军同时表示,“个人所得税的调整,需要具备一定的外部条件,但目前能够调整个税的条件尚不具备。个税起征点近几年不会上调。”

  如果说廖晓军的立场比较中立,那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则表明了坚决反对的态度。

  厉无畏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的提问——“您去年两会期间曾表态反对发放消费券,目前我国经济环境有所变化,您的观点是否也相应改变”时表示,“我个人觉得发消费券并不是个好办法。第一,发消费券是依靠政府的财力支持,只是短期的刺激,或者说是不可持续的。而且,我们不应该将对政策的期望值提得过高;其次,在政府财政赤字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们更希望能够利用1元钱的财政资金能够撬动10元、20元的社会资金,家电下乡就是这么样的目的,而发消费券很难达到这个效果。”不过,厉无畏也表示,在社会收入不平衡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对于社会的弱势群体以一定形式(包括发放消费券)予以帮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