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车企海外并购如云似雾 会否重蹈日企上世纪并购覆辙?

  车企海外并购如云似雾 会否重蹈日企上世纪并购覆辙?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中国车企最近在海外并购上甚是活跃,长安、奇瑞、吉利、东风都先后与沃尔沃传出“绯闻”,据称川汽也曾与通用旗下的悍马有过接触,也有部分车企对零部件企业做了试探性的收购。

  在这如云如雾中,中国企业收购海车汽车厂真相如何了?是将要尘埃落定还是一场梦?是收购后完全消化还是象日本企业当年对美收购吃进又吐出?

  奇瑞:有意收购欧洲品牌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曾对外确认,奇瑞不排除收购一个目前处于困难中的欧洲汽车品牌,并称有几家欧洲的汽车品牌正在与奇瑞洽谈,但是具体的收购对象并没有透露。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个欧洲品牌很有可能是沃尔沃。

  此前国家进出口银行曾给予奇瑞100亿元贷款额度支持奇瑞出口,而对于收购国际上处于比较困难境地的汽车品牌,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进出口银行对奇瑞也都有一定的授信额度。

  回顾奇瑞近几年来的扩充之路也是颇为波折,与克莱斯勒分手收场、与菲亚特的合作也因菲亚特移情广汽而路途坎坷……至今海外梦仍然一个都没圆。奇瑞汽车2008年业绩下滑超过6%,并且远远低于年初48万辆的销售目标。业内人士多认为,目前奇瑞在国内市场尚且难以自处,演绎海外蛇吞象自更是困难重重。

  吉利:视线转移到零部件企业?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再度表示,公司没有打算收购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或通用汽车公司旗下萨博(Saab)品牌。“公司并不热衷于收购国外汽车品牌,但可能对一些国外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有兴趣。”

  尽管李书福否认了收购沃尔沃的意象,但是吉利汽车发家之地台州市市长陈铁雄透露,吉利和沃尔沃已经接触了多次。并且据英国《泰晤士报》最新报道,为竞购陷入经济困境的瑞典汽车巨头沃尔沃,吉利正在做积极准备。

  事实上,吉利已不是首次尝试海外并购,业界认为,吉利收购英国Manganese Bronze(锰铜控股)公司可能会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一个经典案例。目前,吉利汽车公司拥有伦敦著名黑色的士的制造商英国汽车制造商Manganese Bronze公司23%的股权。另外,吉利汽车还与Manganese Bronze公司在上海合资建立了一家公司,吉利汽车拥有其51%的股份,实现了中方控股。更重要的是,吉利通过生产转移,跳过了复杂的文化差异问题以及劳资关系困扰,直接实现了在中国本地化低成本生产。

  潍柴动力:进行小规模海外收购

  与奇瑞、吉利的“宏伟目标”不同,潍柴动力的海外并购可说是较为稳健的。

  据潍柴动力2月23日的公告显示,潍柴香港已以299万欧元竞拍获得法国博杜安公司的相关资产,该资产的账面价值约为1381.77万欧元,有关交易现正进行行政审批程序。

  除此之外,潍柴香港曾于2008年12月与通用汽车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一家零部件厂商进行了初步接触,就技术、产品及其他方面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初步探讨和调研。不过,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关于合作的意向或协议。

  潍柴动力表示,会选择那些与公司的产业链相关的,如零部件一类的企业进行投资。潍柴今年2月份发动机市场订单超过2万台,3月份达4万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人才“抄底”切实可行

  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曾让印度的汽车工业振奋,但这次收购行动也让塔塔迅速陷入了经济困境造成了其极度的消化不良。上汽他国失意,更让中国车企“走出去”顾虑重重。在海外收购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专家认为人才“抄底”才是真正的“抄底”。

  汽车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认为,中国缺少能够进行跨国经营的人才并且人才的背后就是技术,这一背景下,国外“挖”人就显的切实可行。事实上,中国车企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行动。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坦率地指出,在资本方面,广汽集团还没有进军美国的计划,但已瞄准了美国的人才并且广汽集团研究院的院长黄向东已赴美进行过优秀研发人员的招聘。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也表示更关注人才,并表示“未来每个月北汽控股都会引进至少一个汽车业内优秀的人才”。

  与中国汽车企业对研发人才的渴求相对应,底特律精英人士也希望效力于中国汽车业。据了解,目前在底特律汽车圈中有约2万名华人,其中不少是国内紧缺的高级技术人才。随着美国汽车业日益不景气,相当多人萌生了回国效力的想法。

  攘外必先安内

  面对众多待价而沽的世界性汽车品牌企业,专家提醒攘外必先安内,比起相对困难的海外兼并,国内的兼并重组应首先给予重视。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是反对中国企业行进海外并购,毕竟很多企业都有它的价值,只是在并购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对自身、对对方都要有充分的了解”。本土企业对本土企业的了解成度显然会比较高。

  刚刚出台的《汽车业振兴规划》中也提出,将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并提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8年产销排名的14家企业分别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吉利、江淮、比亚迪、长城、重汽。

  规划全文中强调,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据此,10强中的8强已经“点名出列”。

  南方汽车股份总裁尹家绪认为国家出台鼓励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大力推进国内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有利于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打造中国自己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以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