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结构

  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结构

  报告内容: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1206亿元。全年工作围绕“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展开。

首次提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农业结构。……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

  解读:三农支出大幅增加,新增200亿元农业补贴金额符合市场预期。农业补贴方面。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23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其中,农机具购置补贴130亿元,比上年增加90亿元。加大良种补贴力度,提高补贴标准,实现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全覆盖,扩大油菜和大豆良种补贴范围,实施油茶良种补贴。新增的200亿元农业补贴中,扣除已经明确的90亿元农机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分享剩下的110亿元新增额,基本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

  2008年政府抓粮食的要求是“建立粮食核心产区,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2009年转向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农业结构”。此次转向显示在提高粮价的同时,政府粮食生产的重点将会开始倾向于经济作物的种植规划。棉花、番茄、甘蔗、畜牧养殖业都将成为2009年政府主抓的重点。同时,首次提出“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控的前提之一必然是动物疫苗强制使用种类和数量的上升。

  “保证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仍是2009年政府工作重点。同2008年相同的。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多渠道增加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仍是工作重点。保证18亿亩耕地面积和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是农业工作保证的重点。在落实工作的措施中,首次新增“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适时启动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这对于农业上游种植业的稳定十分有用,二季度国内油脂加工业、畜牧业都面临需求不旺,阶段性供应过剩的征兆。如果政府的临时收储机制能够及时启动,有利于下游企业盈利的稳定。

  国信证券结论:市场预期基本实现,维持动物疫苗行业、种植业“推荐”。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农业部分基本实现市场预期,但并未带来更多惊喜。对比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工作报告来看,切实相关农业板块的工作内容主要集中于“上游粮食价格保持合理水平”和“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之上。政府担保临时收储措施确实有助于支撑种植业收益的稳定。而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需要首先增加动物强制免疫的疫病种类和动物数量。因此2009年动物疫苗行业产值高速发展可以预期。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种植业的主要有北大荒亚盛集团莫高股份;从事动物疫苗行业的主要有:中牧股份金宇集团天康生物等。

  大通证券维持农林牧渔行业增持评级。维持中牧股份、敦煌种业和北大荒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