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节能减排+自主创新“两条腿”发展

  报告内容:报告第三部分的具体工作任务中指出,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加快二手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汽车合理消费,同时做好“汽车下乡”等工作。

  解读: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波动影响,2008国内汽车市场经历较大波动。

2008年国内汽车实现销售938万辆,同比增长6.7%,增速同比下降15.13个百分点。2008年上半年,车销量增速保持在接近20%左右的增长,下半年受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汽车销量增速快速下滑,其中11月汽车销量增速为-14.46%,12月为-11.64%,体现出消费信心的严重不足。

  政府提振政策不断出台,汽车消费信心有所恢复。针对2008年下半年汽车消费市场低迷状况,政府相继出台降低成品油价格、调整汽车消费税、燃油税改革、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汽车调整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在相关政策的作用下,2009年1月份国内汽车实现73.6万辆,在受到春节影响减少5个工作日(-20%)的条件下,实现销量同比下降14.37%,大大好于市场预期,预计2009年2月、3月份的销售数据还将有进一步好转。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确认了政策的连续性,接下来持续有保障的政策,将熨平汽车市场波动。从汽车销量增速与GDP增速之间的关系研究当中,可以发现,汽车市场较整个宏观经济具有更大的波动性,这一方面是受到居民收入增速变化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居民收入的预期和消费信心的变化。从当前政府的政策基调来看,汽车市场将成为重点的消费热点进行培育,这将减小市场的波动。从目前政策的情况来看,预计2009年国内汽车将实现5%左右的销量增速,超过GDP增速(8%)的可能性不大。

  节能减排,推动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发展的方向。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新能源汽车,一是在自主创新方面;二是节能减排方面。从世界来看,新能源汽车均处于起步阶段,如果该领域加大投入,促进技术创新,培育有效市场,那么我国汽车产业将有机会赶上或者超越发达国家,尤其是在我国具有一定优势的自主品牌商用车领域。对此,科技部、财政部出台了“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程,计划在全国13个城市的公交、邮政等领域优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目前来看,从中受益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福田汽车等。

  天相观点:考虑到2008年下半年,尤其11月、12月汽车销量增速同比下降14.46%和11.64%已经反映了市场最坏的预期,2009年汽车销量增速很难恢复到2008年上半年销量增速20%的水平,但是相比2008年下半年销量大幅下降将会有较大改善。未来汽车市场无论是呈现“L”型增长还是“V”增长,考虑到相关政策因素,最坏情况恐怕已经过去。因此,上调汽车及配件行业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

  个股投资机会方面,建议关注一汽轿车中国重汽,维持上述公司“增持”评级;新能源汽车公司方面建议关注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兼并重组股建议关注长丰汽车东安动力江淮汽车金龙汽车,暂时维持上述公司“中性”评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