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把脉大学生就业难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孙秀艳)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蔡继明、宗立成、张亚忠、金正新等以“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为主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就业难不能完全归结为大学扩招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委员说,今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达600多万,以往毕业尚未就业的有200多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安排就业总人数约为900多万,大学生不可能都安排。

  蔡继明说,大学生就业难并不能完全归结为大学扩招,扩招对提高整个国家的高等教育水平非常必要。他说,近年来,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是因为整个产业的投资方向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整。另外,大学生培养的方向还没有完全适应社会的需要,特别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今年大学生就业难又有其特殊原因,这就是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

  择业观念须适应社会进步与发展

  针对转变择业观念和人才浪费的问题,张亚忠委员说,现在大学生择业观念在改变,不少人选择到基层就业,但是很大一部分大学生的择业观念需要进一步的转变。

  “大学生去卖猪肉,不是件坏事,而是一种观念的转变。大学生卖猪肉也要利用自己的知识优势,卖出不一样的猪肉。”张亚忠说,择业观念的转变非常重要,必须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相适应。

  呼吁全社会关心大学生就业

  有记者问,全球面临经济发展困境的条件下,企业对就业的作用。王超斌委员说,在这个时期,中国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应该愿意去帮助大学生,并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目前,在金融危机面前,很多企业不裁员、不减员,而且还主动扩大就业。

  “希望全社会都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金正新委员说,各级政府应当给大学生就业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让他们锻炼才干,像河南不少地方安排大学生当村官就是非常好的尝试。他也希望大学生到二线城市就业,缓解大城市就业压力。

  金正新委员表示,在扶持大学生就业的同时,应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比如,各级政府给予大学生一定数额的创业扶持资金,这样,更能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