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实体经济受到重创

美国失业率急剧飙升 恐将引爆“信用卡危机”

   金融海啸不但淹没美国金融业,就连实体经济亦受重击,上月失业率急升至8.1%,今夏更可能直逼双位数。美国非农就业人数2月份继续以二战以来从未见过的速度减少,分析人士指出,持续一年多之久的经济衰退现在还没有将要结束的迹象。

有分析担心,若失业率继续攀升,更多消费者会无法偿还信用卡贷款,这将引爆一直深受市场关注的另一只炸弹——信贷危机。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美国消费者面临着信用额度收缩、难以借贷等多重打击。信用卡危机,不仅是金融危机的次危机,也是更深层的危机。一旦爆发,接踵而来的不仅是经济悲剧,很可能是家破人亡的社会惨剧。

  失业率创25年新高

  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表明,除了房价和投资价值的下降,美国家庭可能还得面对来自劳动力市场的打击,这可能使未来数月的消费支出承受更大的压力。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失业率上升0.5个百分点至8.1%,为1983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略高于8%的预期值。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明年年底就会升至10%。

  数据还显示,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65.1万人,符合经济学家预期。但修正后的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显示了更为严重的下滑。修正后的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68.1万人,为1949年以来最大降幅。1949年,一场特大罢工影响了近50万工人的就业状况。但是,当时的劳动力规模小于现在的水平。自2007年12月经济开始衰退以来,美国就业人数总共减少440万人,其中将近一半发生在最近三个月。美国劳工统计局专员肯尼斯·豪尔称,2月份劳动力市场继续全面迅速萎缩。

  上个月,包括梅西百货公司、时代华纳有线公司、雅诗兰黛公司、固特异公司和通用汽车在内的企业继续公布裁员消息。

  信用卡领域拉响警报

  美国2月份流失多达65.1万个职位,经济步入衰退14个月以来,企业已裁减440万个职位,当中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及零售业是重灾区。失业率高企更可能引发另一场信贷危机。由于失业及收入减少,消费者拖欠信用卡数的情况愈来愈严重,预计到年底信用卡撇账率可能由目前的7.5%升至9%。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估计,失业率若升至9%,信用卡撇账额就会增加20%。据悉,在美国信用卡市场中风险最高的银行包括美银、汇丰和花旗。

  据统计,截至2008年10月,美国人总的信用卡债务接近1万亿美元,相比2003年增幅超过25%,除此之外,美国人还有总计共10.54万亿的抵押债务。分析师认为,2009年将是消费信用史上最糟糕的年份之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10月份,17家大型信用卡托管机构逾期30天未还款的违约账户已经激增26%,未还款总额逾173亿美元。与此同时,信用卡坏账率上升18%,坏账总额逾9.61亿美元,呆坏账已经占到信用卡业务总量的5.5%,这一比例今后可能超过2001年网络泡沫破裂后的7.9%纪录。整个信用卡行业的亏损可能高达700亿美元。

  虽然与次贷市场相比,信用卡市场规模较小,但信用卡“毒债”亦已打包成各种衍生投资工具,深入金融市场每个角落,假如信用卡市场崩溃,所造成的冲击绝不低于次按危机,将进一步打击美国经济。

  美国《商业周刊》指出,即将导致的另一波金融危机是——9500亿美元信用卡未还款。RiskMetricsGroup的金融分析师表示:“现在我们正身陷信用循环当中,当人们真的失去工作时也是你快速地失去账户的时候。”基于失业率最近才开始跳升,坏账率最惨的情况还未到来。

  美股三大指数反复震荡

  受到美国失业率创25年新高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上周五反复震荡,到收盘时三大指数涨跌互见。

  由于2月份失业数据好于分析人士此前预期,纽约股市早盘一度冲高。不过,由于苹果公司被摩根大通公司降低盈利预期,公司股票大幅下挫,带动其他科技股走低。

  因为担心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通用公司股票上周五继续暴跌超过20%并创出75年来的最低价。受到通用股票的拖累,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跌破6500点。

  当天,金融股表现分化。花旗、美国银行等前期超跌股暂时企稳,摩根大通、高盛等前期相对跌幅较小的金融股继续下挫。富国银行因为削减分红,股价出现反弹。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上涨32.50点,收于6626.94点,涨幅为0.49%。标准普尔指数收于683.38点,涨0.83点,涨幅为0.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74点,收于1293.85点,跌幅为0.44%。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