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一汽欲“抽身”成都一汽 受让方圈定六大集团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信息平台显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挂牌转让此前努力打造的“三个基地”之一的成都一汽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50235万元。

  本次挂牌转让,进入门槛相当高,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超过人民币70亿元、年销售收入8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是轿车整车生产的国内企业。


  据此,业内人士分析,能满足上述条件的受让方只有长安汽车集团、北汽控股、东风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六大汽车集团。

  溢价转让100%股权

  据介绍,成都一汽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四川省旅行车制造厂,始建于1958年,主要产品为“华西牌”中、轻型客车。2002年10月21日加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成立成都一汽汽车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3月4日成为一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接受一汽集团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其是一汽集团在西南的第一个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也是中国一汽集团“三个基地”(三大基地分别为长春、天津、成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于2006年11月2日正式迁入龙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规划占地面积1400亩。

  经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截至2008年2月29日,成都一汽资产总额106694.82万元,净资产48190.5万元。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上年成都一汽主营业务收入2278.91万元;利润总额34410.74万元;净利润35466万元。

  挂牌信息显示,成都一汽100%股权的挂牌价格为50235万元,较评估值略有溢价。

  受让方圈定六大集团

  对于成都一汽的意向受让方,转让方一汽集团开出的入主条件十分高。第一,要求受让方为注册资本人民币7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800亿元人民币以上(以年度审计报告为准)、轿车整车生产的国内企业;第二,受让方应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财务状况和一次性支付转让价款的能力(以银行授信额度或资金证明为准);第三,受让方具有较强的轿车技术研究开发能力和条件,能够保持标的企业的持续经营,且受让方须具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较高的管理水平,并有成功管理国内(包括中外合资)汽车工业的实践经历;第四,受让方须同意严格执行经标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职工安置方案及相关协议,保证标的企业员工队伍的稳定;第五,受让方对标的企业必须有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产品发展规划,确保2014年内达到轿车整车产能35万辆以上。

  上述条件将意向受让方限定在了为数不多的国内的大型汽车集团内。光大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指出,目前注册资本超过7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8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汽车企业只有长安汽车集团、北汽控股、东风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转让方为一汽集团且旗下基本没有符合年销售收入800亿元人民币以上条件的公司,因此不可能转给自己内部公司,受让方很可能在六大集团中产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