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粮液过亿巨资私存两券商8年 被疑转移利润

  该公司存于中科证券和亚洲证券资金过亿元。五粮液财务部长罗军说:“存于亚洲证券的钱已冻结”

  “我只是希望有人来管管他们变相理财的事情。”袁明(化名)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袁明是浙江的一位投资者,他在给理财周报的信函中声称,他发现五粮液(000858.SZ)披露的投资于证券市场的资金一直保持着数亿资金的水平。


  袁明怀疑,这其实是五粮液将利润转移走的渠道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在调研后还了解到资金从五粮液流出的其他渠道:通过代理商或者广告费来转移利润。

  数亿资金长期“冻结”

  事情的起源是一则公告。2009年2月18日,五粮液在年报中披露了五粮液控股95%的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投资公司”)存于中科证券资金的损失。

  “2006年2月24日,中科证券被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托管,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存放于中科证券宜宾营业部的存款金额为8294.60万元,中科证券清算组口头认定保证金为"非正常客户保证金",并划入不予投资者保证基金收购之列。投资公司于2008年2月向宜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并拟通过司法部门取回保证金后,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会计处理。”

  其案由是,2008年中科证券宜宾营业部总经理被宜宾公安以涉嫌诈骗罪逮捕,称其为获取总公司的“业务拓展费奖励”而诈骗五粮液投资公司。

  袁明整理了五粮液投资公司与五粮液的资金往来及投资于证券市场的资金情况。

  “五粮液投资公司在证券市场上运作的远不止中科证券这点资金。”

  五粮液财报公布的数字是存于中科证券的那笔资金,但五粮液到底有多少钱以这种形式在证券市场上仍是个谜。2008年期末五粮液存于券商的存款加上投资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往来款余额合计约3亿元,袁明认为可以此估算五粮液在证券市场上运作的资金。

  最让袁明不解的是,这些五粮液存在证券公司的大部分资金却长期处于闲置的状态。

  “在2001年最多的时候投资股票的资金也就1900万元,而存于证券公司的资金达到4亿多,买股票的资金仅为总资金的4%。2002年之后买股票的投资成本最多也只有800万,而存在证券公司的资金始终维持1亿以上。”

  袁明总结出,“在2000年-2005年期间(中科证券案件曝光之前),五粮液实际投资股票的资金占资金账户总额的比例一直仅为1.45%-5.59%之间。”

  “正常的保证金存款只能获得极低的活期存款利息,五粮液投资公司长期从事这种没有收益的投资,图什么呢?”

  资金流出渠道?

  袁明继而质疑,“投资公司一直在利用五粮液公司的管理漏洞,将大量资金放在证券公司,没有收益或仅有极低收益,但实际上是在搞变相的委托理财。由于其不正常的运作,五粮液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中科证券案正好暴露出这一隐藏得很深的问题。”

  袁明从成都、上海几地代理商,以及五粮液相关子、孙公司调研得到了更多的情况。“根据我的调研,五粮液的子、孙公司也通过往来款等形式通过五粮液投资公司以隐蔽的方式进入证券市场,这些资金难以通过五粮液披露的合并报表和母公司报表看出来。”

  “一般来说,资金从五粮液这边出去可以有几种渠道,比如,他把货发到代理商,压一段时间后,货款的钱便滞留在外头了。另外,通过广告费的支出,几十亿的投入,主动把钱送到代理商那边,钱出去后就去开户炒股。”

  “除了中科证券的资金外,前段时间亚洲证券那边又爆出来五粮液有几千万在里面,上海这边调查的已经认定这也是“非证券保证金”,亚洲证券成都的营业部也被抓了人。”

  五粮液财务部长罗军向以投资身份致电咨询的理财周报记者称,“亚洲证券那笔钱不是股份公司的,应该算是集团的,所以在年报上也就没说了。”但袁明坚称,其从亚洲证券该案的辩护律师齐汤国(音)处了解到,亚洲证券一案涉及的资金来自于五粮液的子公司,其中涉案的向姓经纪人已被宣判。

  3月5日下午,理财周报记者曾就此事发采访函到五粮液董事办,3月6日上午,五粮液证券代表肖祥发在电话中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公司方面也在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五粮液投资公司是经公司董事会批准成立的,上市公司履行了相关的义务,母公司不干涉子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

  此外,袁明还认为,存于中科证券的巨额资金实际上已经造成损失,而五粮液并未进行公告或者进行财务处理,这实际上虚增2008年近9000万元利润。

  罗军则表示,“这个钱已经冻结了,那个钱还不是有收益吗,都没亏钱,买那个中国联通还赚了点钱。”他还补充说,“中科证券破产那件事情,法院不是没有弄完吗,从程序上来说,没有正式的文件,那笔保证金就不算认定为非正常保证金,会计上也就没必要做计提了,会计师那样做账还是很合理的。”

  看不懂的毛利率变化

  市场对于五粮液隐藏利润的疑虑并非空穴来风。比较突出的一个现象是:2008年五粮液年报显示其白酒整体毛利率上升至54.69%,但中高档酒毛利率反而下降至66.73%。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猜测,“这可能是五粮液把利润转移出去,是大股东和其他股东之间的利益博弈。”另一位分析师也指出,“通过隐瞒利润,摊薄每股利润,就可以起到打压股价的作用,低股价,大股东就可以从五粮液整体上市中获取更大的利益。”

  2008年,五粮液高端酒的成本上升,同比上升幅度达到42.5%。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在研报中直陈:“高价酒成本增幅远高于收入增幅,低价酒成本不增反降耐人寻味。”

  民族证券也表示“2008年高端酒成本上升幅度超过20%,这一点我们感到非常困惑。”(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