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 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释疑中俄能源协议 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油价随行就市

  作为中国能源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与俄罗斯上月签订的一份长期原油贸易协议和一份贷款计划曾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并被称之为“贷款换石油”。

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市场猜测的购油价格也并不准确。

  上月17日,中俄就俗称为“贷款换石油”的谈判达成协议,中国将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的贷款,俄方则承诺在2011至2030年间向中国提供3亿吨的原油供应。

  因中俄石油协议签署后,双方均未披露具体细节,使得外界对诸如购油价格等协议内容产生颇多猜测。有业内人士称中国购买俄罗斯原油的价格为每桶73美元,也有人计算得出购油价约为每桶22美元。

  张国宝表示,上述关于购油价格的猜测没有一个是对的。贷款和购油是两个问题。购油的价格会随行就市。贷款也要按照贷款的准则进行担保和归还。“不是说这个250亿就是买这3亿吨油的钱。”

  当被问及此次购油价格是否划算的问题时,张国宝表示,此次协议非常公平合理,互有所需,是双赢。

  此前,因信息不充分,业界对此次中俄所签石油协议的评价存在一定分歧。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秘书长崔新生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签订的石油协议,由于涉及到的相应条款不是非常清晰,因此还不能做一个基本评价。但因没有参与定价环节,总体上对我方来说风险较大,因我方没有控制权。其次,由于运输港口基本由国外控制,运输风险也比较大。”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开创的这种政府间大宗石油交易的模式,对长期的原油价格无疑起到了一个稳定阀的作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