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副行长苏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很大

  

   央行副行长苏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很大
   苏宁昨就货币政策、二套房贷政策等热点问题表态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苏宁表示,如果央行一旦感到市场流动性不足,完全有条件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调控。

  2009经济增长“保8”的目标也对宽松货币政策有了更多期待。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将根据市场变化更好地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多种方法,包括公开市场操作,以及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目前,央行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央行贷款、利率和汇率政策。苏宁表示,当前流动性非常充裕,如果央行一旦感到市场流动性不足,完全有条件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调控。

  存准率下调空间很大

  保持流动性充裕已经成为目前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去年4季度以来,市场流动性环境开始发生积极的变化,央行连续多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增长规模也从去年11月开始放松。今年1月份,银行信贷规模达到1.62万亿,创下单月信贷投放量新高,今年2月份信贷数据尽管尚未出炉,但市场普遍预期会突破1万亿。

  另外,数据显示,国内1月份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为18.8%,可以说目前市场上流动性非常充裕,但由于今年国债发行规模将新增9500亿元 (包括为地方政府代发2000亿元),扣除1~2月份的发债规模,未来每月发债需增加近千亿元,加上央行最近每周发行三个月期央票,保持市场流动性将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而存款准备金率将挑起保持流动性充裕的重任。

  目前,国内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5%,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为14%。苏宁指出,中国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很大的下调空间,我们的货币政策仍具备足够的调整空间。

  海通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陈勇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是数量型货币工具,对应着央票和外汇占款,预计下调空间是很大的。

  降息空间“依然存在”

  对于利率政策,苏宁表示,中国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空间“虽然很小,但依然存在。”去年9月至年末,中国已经连续第五次降息。

  上周五,央行表示正在研究允许商业银行扩大贷款利率下浮弹性,推动利率的市场化,目前银行贷款利率可在央行制定的基准贷款利率 (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31%)基础上下浮10%。

  陈勇表示,目前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已经开始降息,加上2月份国内CPI数据为负数的可能性很大,国内降息空间是肯定存在的。预计CPI为-1%,降息空间至少为0.27个百分点,实际利率偏高,肯定要降下来。

  放贷人条例尚无出台时间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房者,比照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优惠政策。苏宁表示,“符合条件”是指居住面积低于当地平均面积,去年央行和银监会对此已有明确规定,二套房贷政策是为改善住房条件,目前并未发生实质变化。

  对于业内普遍关心的民间融资问题,苏宁表示,当前民间融资主要集中在用于创业的民间借贷、应急式资金借贷、过桥贷款。有一些存在的合理性,央行会进行规范以支持经济发展。

  苏宁表示,央行正在研究放贷人条例的制定,但目前尚没有出台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陈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