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房企业绩迥异 住宅类公司净利润下滑

  房企业绩迥异 住宅类公司净利润下滑

  万科中华企业陆家嘴张江高科4家房地产上市企业今日公布年报,住宅开发类公司与园区开发类公司的业绩表现迥异,万科和中华企业的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而陆家嘴和张江高科的净利润则同比增长。

  万科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09.92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40.33亿元,同比下降16.7%,基本每股收益0.37元。万科营业收入上升而净利润下降,主要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有关,该公司共对13个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3亿元。毛利率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万科2008年业绩。万科房地产业务去年毛利率为28.15%,较2007年下降2.3个百分点。

  中华企业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36.12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净利润4.64亿元,同比下降19.3%,基本每股收益0.43元。不过,若剔除2007年出售原法人股股票获得巨额收益因素,该公司净利润同比是增长的。中华企业2008年房产销售的毛利率为23.32%,较2007年下降18.5个百分点。

  同为住宅开发类房企,中华企业2008年仅计提存货跌价损失560万元,这或许与目前上海房价仍在较高位有关。预收账款这一反映房企未来业绩的重要指标也值得关注。万科期末预收账款为239.46亿元,较期初增加23.23亿元,增幅为10.7%;中华企业期末预收账款为6.79亿元,较期初减少5.19亿元,降幅为43.3%。

  陆家嘴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17%,实现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16.7%,基本每股收益0.47元。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去年以土地作价24 亿元入股上海中心大厦建设有限公司,持有后者45%的股权,产生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益9.43亿元,列入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该事项所得税影响数为2.08亿元。

  张江高科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7.57亿元,同比增长46.4%,实现净利润5.28亿元,同比增长39.2%,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2009年房地产行业资金整体紧张的局面不会改变,万科、中华企业和张江高科3家公司都表现出了对资金的渴求。

  万科在年报中表示,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考虑进行一次股权融资。万科同时表示,在此问题上公司将高度谨慎,只有在获得广大股东认同的前提下,股权融资才能提上议事日程。中华企业在年报中表示,除发行债券及正常从银行间接融资外,将积极拓展其他融资渠道,包括资本市场融资,开展与基金、信托等相关金融机构合作等。张江高科则在公布年报的同时推出了发行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券的预案,该公司刚刚在今年1月完成10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发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