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电投总经理:火电比例将缩小 水电核电唱主角

  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火电比例将缩小 水电核电唱主角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北京报道 2009-3-10

  3月7日上午,政协经济界33组和34组联组讨论会议刚刚结束。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还未走出会议室,就被各路记者“堵”住。

  在未来的能源发展中,火电比例注定要下降,而火电大户中电投对这个市场怎么看?

  “我认为火电比例肯定会下降的。”陆启洲说,中电投发电机组中目前火电比例占到了78%,未来的发展规划是将其逐步降到50%以下。

  另一个影响火电短期命运的是电煤价格谈判,对此,陆启洲也向记者透露:电煤双方会在1-2个月内就煤价问题达成一致。

  电煤谈判僵局如果破解,意味着火电会在这一轮用电市场上“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而面对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新能源的产业规划,火电产业的“夕阳”是否已提前到来?

  就此问题,陆启洲与本报记者一一做了交流。

  《21世纪》:看待火电的发展趋势?

  陆启洲:长远来说,火电市场肯定是降低的。无论是从经济性上,还是从节能减排要求上,火电市场都会逐步降低,火电在全部发电市场的份额也会逐步降低。

  《21世纪》:中电投火电比例是多少?下一步有怎样的调整策略?

  陆启洲:中电投目前78%的发电能力是火电,下一步发展策略是以水电和核电为主,火电准备将比例降低到50%以下。

  中电投有核电牌照,目前在和多个省份合作核电建设,其中和江西合作的核电站,属于中国内陆第一批核电站行列。

  中电投在水电方面也会进一步加大发展,主要分布在黄河上游和长江干支流。

  《21世纪》:如何看待目前火电企业的亏损问题?

  陆启洲:不可能一直亏损。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体系。

  《21世纪》:那么电煤谈判僵局何时会结束?

  陆启洲:快了,可能就近期1-2个月内,谈判就会达成一致。目前也不是所有的电煤谈判都在僵持。部分电厂用煤还是有合同签订的。只是这五大电力集团和一些重点用煤企业与煤炭企业的谈判还在僵持。

  目前市场形势会影响这一僵持局面,对于电力企业来说,目前的电力需求形势是电力需求不足。我想这对于煤炭企业也适用。

  《21世纪》:目前用电量情况如何?有消息说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下达,一些工矿企业开始复工,用电量有所回升?

  陆启洲:我看到的数据是1月份用电量下降了12.66%,2月份的数据是上升了。目前,我只拿到了国家电网的数据,2月份用电量同比上升了4.8%,但是南方电网的数据还没拿到。

  关于用电量问题,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经济发达省份的用电数据,也就是关注分省数据,不要关注全局数据。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而从历次经济调整中也可以看出,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经济总是最先复苏的。

  《21世纪》:中电投的发电机组1-2月份开机情况如何?

  陆启洲:应该说还是很好的,1-2月份中电投发电量同比上升了14.4%,平均设备发电小时是下降的。

  《21世纪》:对于新能源的发展,中电投更看好哪个市场?

  陆启洲:目前我比较关注风电和核电,核电我们已经有了发展牌照。而风电目前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基础,只是存在一个设备国产化的问题,如果实现了这点,风电成本还会再降低20%左右,会更具有竞争力和商业化前景。

  风电在未来2-3年内投资会很大,设备技术进步也会实现突破。对于风电来说,它的投入只是设备的一次性投资,后续基本上不需要再有运营成本,因此风电发展更具市场前景。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乱折腾:"雷锋精神"申世遗
·委员大人,在国花问题上请别再折腾了
·【警惕】不法商家盯住家里的老人 小心上当
·几个数字让人震惊,中国有这么多人饮水不安全
·中国高房价真相大揭秘 什么是房价合理价位
·财政预算“其他支出”是什么支出?
·小贩:拿一千大钞买我的肉串 我得找999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哪些植物能净化室内空气
·12妙招教你打造漂亮实用的厨房 台湾风格客厅设计
·居家添财运好风水15件宝 平凡小家大变身
·全面解析地中海风格 教你快速掌握美化家居秘籍
·让装修绝对省钱的九大方法 12大细节挑选优质沙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启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