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监事王永庆:振兴国企不等于扩大垄断

【国企改革】温家宝: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监事会高级监事王永庆:振兴国企不等于扩大国企垄断

  在危机影响形势下,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国企改革将向何处去?

  带着问题,3月9日,在政协会议小组讨论间歇,本报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高级监事、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永庆。

  在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多年的他,常年走访调研多家国企,参与了国有企业多次重大改革。他认为,在当前保增长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地方政府或局部企业“唯GDP”主导观念下重复投资的问题。他建议在危机形势下趁势推进国企改革,包括自身的结构调整、产能梳理和兼并收购等等。

  “但在推进过程中,要慎重,需通盘考虑可能出现的垄断问题。”王指出。21世纪经济报道

  需防地方重复性建设

  《21世纪》:在金融危机影响形势下,您认为国有企业的管理及具体运作,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王永庆:总体看,国企的运作仍然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进行。具体看,我认为企业,包括政府宏观管理部门,在应对危机时要处理好几大关系。

  一个是应对危机和改革的关系,现在很多地方把应对危机作为头等任务,原有的改革部分停下来,譬如原来的企业三项制度——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而一旦这些改革停下来,将会使企业在效率效益上出现问题。

  第二个关系是我们必须清楚中央提出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三者间的关系。实际上,中央提这三者是没有明显排序的。但很多地方为了应对危机,把保增长放在第一位,这是需要注意的。

  在地方具体项目建设上,要特别防止重复性建设,在这方面,虽然中央明令禁止,但一些地方为了保GDP,热衷上项目,而轻视结构调整,难免蕴藏着潜在危险。这就需要政府出手加强干预。

  第三个关系,要处理好应对经济危机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现在一说应对危机,一些地方过去不让上马的项目,可能会死灰复燃,中央应该特别关注。

  第四个关系是政府干预和市场经济的关系。在今后保增长的过程中,加强监管并不等同于直接的行政手段干预,前提一定是尊重市场规律。

  同时,危机下需要我们反思具体的工作机制,比如各个政府部门的责任机制上需要加强。责任机制的缺失,将部分导致信息不对称,下对上报喜不报忧,得不到一线的情况。

  此外,责任心的构建不论职位级别高低都要挂钩,每个环节都需要负责。

  《21世纪》:各国企今年都有一系列保增长、调结构的规划,如何防止出现上述你提到的问题,今年国资委会不会有一些特别要求?

  王永庆:国务院国资委140多家央企,大致分三类,一类是石油石化等垄断性、资源性行业;第二类是军工性行业;第三类是一般性竞争行业。

  对于垄断性行业的管理,在当前需要增加一些策略,由于关系到国民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中央正考虑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做一些战略储备等,在逐步落实。

  对于军工类,除推进中的保军转民外,军工生产的政府采购,可能加大一些订单,甚至推出战略性的储备投资。总之,前两类企业问题不是很大。

  对于一般性竞争性企业,则要放手让其到市场中去。国家目前对于国企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资本金预算,把所有国企利润集中,集中力量办大事,最近对几家航空公司进行注资,实际上在做这件事。2007年央企利润9000亿,2008年6000多亿,总体看,这些资金还可以做一些大手笔。

  按照国资委规划,现在的140多家央企,到2010年要减少到80家到100家。金融危机来了正好是个机会。

  一方面是鼓励央企自身做一些重组并购;另一方面,鼓励央企在境内境外做重组并购,比如有些境外企业可能是产业链的高端,使我们的企业更加完善。

  振兴国企不等于扩大国企垄断

  《21世纪》:目前国家推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您如何评价与国企相关的部分。

  王永庆:目前推出的这些规划,除了物流业规划外,大多数都在国企,虽然也涉及到一些中小企业,但从份额看,国企还是占多数。

  这些规划,对于振兴国企将起到很大作用,但这并不直接意味着扩大国企的垄断,具体需要在市场经济中走。

  《21世纪》:在这些产业规划的实施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永庆:笼统说需要处理好前述提到的四个关系,具体到每个行业企业则不一样。比如振兴机械装备业。实际上,我们国家的机械装备在五六十年代苏联援建时还是比较齐备的,改革开放初期进行拆解,近二十年开始落伍,这里面既有技术上的原因,也有体制原因。

  在机械装备方面一个很落后的表现就是设计不行。原本我们国家有很多机械行业的科研机构,机械部撤销后,这些科研院所转企运营,按常理讲,企业化运营“产学研”应该更容易,但实际上事与愿违。

  因为对这些企业的考核实行目标制,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每年的利润。利润考核是企业短期行为,但一般短期内出不了长期的重大科研成果。一旦五年不出成果,领导的考核就要出问题。

  诸种因素作用下,导致一些应用型的研究还可以,但基础性的长期研究可能不行,长期积累下来后就后劲不足,技术革新因而困难。对应地,一些其他行业的科技创新也存在类似问题。

  《21世纪》:那下一步您的建议是把这些企业化的科研院所又还原为科研机构么?

  王永庆:不能简单这样说。需要具体调研类似的院所有多少家,每一个研究方向是什么,如何整合,财政如何补贴等,并非每年亏多少补多少,补贴方式要能调动积极性。

  《21世纪》:今年是要推出实质性改革动作还是只在调研阶段?

  王永庆:也不一定。因为相关产业规划的提出,在前期国务院有关调研小组、行业协会等,都进行了大量工作,可能一些措施还没有出台,今后会陆续出台。

  《21世纪》:方向是不是要打造机械装备制造业的航母?

  王永庆:对。但如果真这样做,又要考虑如何避免新的垄断,需要统筹考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乱折腾:"雷锋精神"申世遗
·委员大人,在国花问题上请别再折腾了
·【警惕】不法商家盯住家里的老人 小心上当
·几个数字让人震惊,中国有这么多人饮水不安全
·中国高房价真相大揭秘 什么是房价合理价位
·财政预算“其他支出”是什么支出?
·小贩:拿一千大钞买我的肉串 我得找999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哪些植物能净化室内空气
·12妙招教你打造漂亮实用的厨房 台湾风格客厅设计
·居家添财运好风水15件宝 平凡小家大变身
·全面解析地中海风格 教你快速掌握美化家居秘籍
·让装修绝对省钱的九大方法 12大细节挑选优质沙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