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两步走实现整体上市

  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

  “两步走”实现“整体上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中电投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应该抓住当前金融危机情况下能源价格低迷、国内电力供大于求的时机,加紧推动以电价机制调整为核心的电力体制改革。

而中电投集团,则将重点发展水电、核电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

  改革电价形成机制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的煤电矛盾,应该如何推动矛盾的解决?

  陆启洲:煤电都是我国的基础产业,这两个行业应该是结合度、关联度很高的产业,唇齿相连。目前国内煤炭产量的一半以上是用于发电的。即使目前火发电企业也有部分电煤来自进口,但这个量也是很小的,主要是广东和福建等有运输上地理优势的地区。

  现在煤电的价格矛盾,实际上是大家对价格的预期和看法不一样。煤炭企业对电煤价格的期望值比较高,而电力企业有着电煤价格下行的预期。同时由于巨幅亏损,发电企业目前也确实无法再承受高煤价了。

  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到,今年要深化电价改革,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的确,目前电价机制改革滞后,煤电关系不顺是当前经济运行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可以说,改革电价形成机制,是解决其他所有问题的前提。

  重点发展水电、核电和风电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认为对发电企业来说,应如何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

  陆启洲:目前,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发电企业应转变发展方向。国家有关部门已表示,今年将推动优势企业之间强强联合,帮助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做强做大。企业自身要进行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最终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做到资源的有效利用。

  中电投集团要做的就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调整电源结构,以煤炭发电为主的电源结构,长期下去是不可持续的;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要做到减少排放及节能环保,要重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我们将通过大力发展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关停小火电等方式,逐步将结构调整到适合我国长期发展战略上去。目前,中电投的水电比重在五大电力央企中是最高的,现在营运装机容量为1054万千瓦,在建容量800万千瓦,今年还将新增400万千瓦,明年还将新增400多万千瓦。

  发展核电上,中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具备核电投资建设运营资质的企业。目前,山东海阳项目今年将正式开工,辽宁红延河核电项目进入施工第二年,江西彭泽核电也可能在今年获得路条进入前期施工准备阶段。未来中电投在核电的投资上也会逐步增大。

  太阳能产业成本还比较高,用于发电的话,首先就要做到规模化生产。现在这一领域已形成了竞争态势。但仍需在关键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以及一定的国内市场。其次要调整产业结构,以电力为核心,以煤炭为基础,同时向电力上游发展,增加煤炭的自我供应能力;向电力的下游发展,最终形成产业一体化,上下游综合循环经济的产业结构。第三是调整我们的管理结构,第四是调整人才结构。由此配合产业链整合发展的需要。

  在节能环保上,今年中电投除了关停小火电机组以外,还将率先在国内试行将环保设施主设备化,坚决不留旁路,保证环保设施的有效运行。

  重组并购的好时机

  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中电投的资本运作相当抢眼,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情况下的并购重组以及行业整合?

  陆启洲:每一轮经济危机中,企业的并购淘汰都贯穿其中。这一轮金融危机,肯定也充满了机遇。作为电力企业本身,发展一般有两条路:一是投资新项目,增加市场新份额;还有一种是通过资本运作,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当前形势下,如果还是一味用投资的方式建新项目,是不可取的。最可取的是对现有的社会生产力进行重组并购。这个时候资产价格也远远低于经济高涨时期,因此也是重组并购的最好时机。

  我认为,企业重组并购应遵守三个原则,一是符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要与主营业务紧密相关。二是要有合理的价格,要物有所值。三是企业重组后要能够进行有效管理。

  比如,中电投在电力下游搞了煤电铝联营,把卖不掉的最低价值的煤炭发电后,再来经营电解铝,这就把资源配置的效率提高了。

  目前中电投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已达到7家。整体上市是一个趋势,在此之前,中电投还要完成两步,第一步是把上市公司作为区域内的融资平台,把区域内的发电资产放入上市公司中。第二步是跨区域的,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资产重组,最后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现在中电投还处于区域内资产重组的过程。

  本来计划2-3年内做完第一步,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几乎所有做火电的上市公司都亏损,造成再融资就比较难。我相信随着电价机制改革完成,这些发电上市公司的情况将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