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苏宁:中国外汇收支不会有太大问题

  “如果央行感到流动性不够,完全有条件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苏宁:中国外汇收支不会有太大问题

  张喆

  1月份外汇占款出现了12个月以来的首次减少,这是否意味着出现了资金流向的逆转?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的这一提问时称,对此并没有太大担心。

  “由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中国在外汇收支上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当然我们也在随时监控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苏宁说。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外汇占款减少了1300多亿元,是去年以来首次呈现负增长。苏宁解释说,外汇占款增速明显放缓,说明外汇储备增长放慢,但并不一定意味着资金必然流出。外汇储备是央行持有的外汇资产,商业银行体系内也可以持有外汇,外汇占款的减少有可能是由于商业银行个人外汇存款增加,而没有转变成央行的外汇储备。

  现在我国外汇储备接近2万亿美元,仅2008年就增加了4000多亿美元。苏宁称,外汇储备长期这样高速增长是不行的,过去迫切希望放缓外汇储备增速,“别涨那么快”,现在不能因为增速稍慢一点就意味着情况变得多么严重。

  他表示,根据央行的分析来看,今年各种可能因素都存在,1月的贸易顺差仍然较大;国外金融体系波动比较大,而我国金融体系相对稳定;国外主要货币币值在大幅波动,而人民币币值比较稳定。外币仍然有一定的继续流入中国的积极性和倾向性,但反过来,一些国外机构遇到困难,也有可能把在中国获得的利润汇回。

  “今年的流动情况可能不像往年那样哗哗地往里走,今年可能有留下的,也有流出的,可能是一种比较平衡的状态。即使出现流入多一点或者流出多一点也无碍大局,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大的(外汇储备)池子。”苏宁称。

  有市场人士担心今年外部流入资金继续放缓,下半年国内信贷增速也会明显下降,从而导致金融体系流动性不再宽裕。对此,苏宁表示,不会因为外汇占款的变化,导致货币上出现问题。过去外汇占款规模太大的时候,央行通过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今后如果外汇占款增速降低,还可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输送流动性。

  “所以如果央行感觉到流动性不够,完全有条件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此外还有公开市场操作等其他办法。”苏宁说,为落实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有充分的手段能够保证货币供应增长满足经济增长所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