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贷款利率下浮空间或放开信贷平衡木再加难度

  贷款利率下浮空间或放开信贷“平衡木”再加难度

  种种迹象表明,信贷猛增之后,监管部门正在考虑微调货币政策,以促使银行信贷能更好地用于“保增长”。

  早在1月份1.62万亿元“天量”信贷数据发布之时便多有传闻,1、2月份信贷数据中含有许多“水分”。

  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信贷部门负责人透露,在1、2月份的票据融资中,“虚假票据的比例或在20%以上”。

  但监管层对业界的传闻多数闪烁其词,“信贷增长促进了经济增长”是比较官方的说法。直到上周五。当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首度对1月份信贷猛增作出全面回应。

  “1月信贷增长有些超乎预期。”周小川坦言,“在非常时期,宁可出手快一点,出拳重一点。政策出来以后,包括货币供应量、信贷总量的增长,有可能有些数据比较惊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中国货币政策的“首席执行官”特别指出,央行事后会有相当的空间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使得(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将来在整体数量上、在一个中期范围内,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

  这与央行副行长苏宁的表态如出一辙,同时也印证了银行人士的担忧——监管部门一定会在信贷猛增之后有所动作。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便指出,1月份虚增的部分资金基本就在银行体系内部周转,“预计监管部门会采取办法,让银行信贷更平稳且真正进入实体经济。”

  “监管部门一定有办法可以管到银行。譬如说票据融资虚增,再贴现利率立马就升上去了。”另一中小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苏宁昨天提及的诸多手段之外,首次见诸央行2009年工作会议时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也可能是监管部门采取的手段之一。

  所谓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必须对监管部门汇报更为具体的信贷信息,以方便监管部门掌握信贷增速和信贷投向。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其所在银行的上海分行尚未听说总行下达类似这方面的要求。

  相较窗口指导、公开市场操作,银行业内更忧心的是,早在去年12月出炉的“金融三十条”中便提及了“增强利率下浮弹性”,“这样一来,银行今年在控制风险方面将会面临非常大的考验。”

  前述人士就介绍说,其所在银行上海分行1、2月份发放贷款情况其实远不如去年末的预期,因为实在是缺少优质的项目可投。

  “从决策层的表态来看,今年银行恐怕将不得不在‘讲政治’和‘防坏账’中找平衡了。”另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说。

  监管层显然已注意到这点。据报道,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明确,银监会已布置各商业银行在放贷的同时,进行审慎的经营自查。刘明康要求,整个银行业的平均拨备覆盖率水平要达到150%。

  看来,无论从“无形之手”还是“有形之手”讲,信贷“平衡木”都很难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