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地方发消费券是积极尝试 商务部继续跟踪和评估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是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在地方政府权限之内作出的积极尝试。不过,商务部还没有对全国范围内发放消费券的政策动议。目前,商务部主要是对地方发放消费券进行跟踪和评估。


  陈德铭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地方政府发放各种类型的消费券,商务部针对各地发放消费券的方法,已经做出初步调查了解和效益评估。目前还未出最后的结果。

  他认为,首先,发放消费券在地方政府的权限范围之内,地方政府利用自己的财力去做,并且这是在经济形势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积极尝试。第二,发放各类消费券的效果如何,需要做一些跟踪和评估。基于这些认识,从商务部的角度,在没有评估结果以前,我们不对全国进行这方面的建议。

  现在中国出口遇到一些因难,国家提出要拉动内需。陈德铭说,中国解决内需不足问题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人们感受到生老病死有基本保障,孩子读书也有保障,这样才愿意消费。第二,亚洲人有勤俭节约的文化习惯。这不仅是中国,日本、韩国的人均GDP比中国高很多,他们的储蓄率依然很高。生活习惯和文化习惯的改变需要一个渐变的、比较长的过程,可能会需要一两代人而发生变化。第三,在现有的消费政策、社会保障体系和文化观念下,商业系统也能做很多营销方面的工作。针对想花钱没地方花,不方便花,因为质量问题不能放心花的问题,营销、服务、产品质量是需要改进的。

  那么,下一步还会出台哪些鼓励消费的政策呢?陈德铭表示,国务院已经制定20条“搞活流通,扩大内需”的政策。消费政策里有两点要考虑,第一是尽量鼓励最终消费,真正把钱花出去;第二要与解决就业问题紧密结合起来。

  陈德铭表示,扩大消费,要特别做好流通环节服务。首先要完善农村的流通网络,所有行政村设立农家店,价格要严格控制,县里统一配送。农家店还可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另外,城市服务业有很大市场,要让社区服务进家庭,比如家政服务、各种维修、废旧物资回收、环境处理、对老旧汽车淘汰,早餐工程等,都能够既便民,又解决就业问题。估计一季度进出口还是下行趋势,但二季度形势会有所改变

  在谈到外贸形势时,陈德铭表示,估计2月份和一季度整个的进出口还是下行趋势。因为全球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世界经济的衰退还在继续,也就是说,国际市场的萎缩还没有完全结束,还要观察一段时间。不过,他也认为二季度形势可能会有所改变。从目前情况来看,有可能二季度西方国家的库存会减少,会增加进口量;但总体西方经济下行的态势还没有止住,要继续观察。就国内来说,需要不断给予新的政策,推动外贸进出口增长。(责任编辑:华青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