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谁去调整新增信贷的流向?

  谁去调整新增信贷的流向?

  从国家公布的统计数据上看,宽松的信贷政策让信贷资金的数量增加很多,可是在现实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许多企业并没有感觉到资金的充裕,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资金链的紧张程度更加严峻。

  为什么统计数据和实际效果差异如此之大?原因很简单,就是资金的流向还是有问题,虽然资金面比较宽松,但是资金并没有完全流向实体经济,有人说一些资金流向了资本市场。

  无论怎样的结论,目前企业资金困难的局面,并没有因为信贷政策的宽松和信贷资金的大量投放而大幅缓解。部分银行一方面给一些不需要钱的大型企业做工作,让他们借款,同时对急需信贷支持的企业视而不见,不给予支持,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一些竞争激烈的行业,银行内部控制仍然是只收不放。因为给大企业、大项目贷款都有政府背景,就是出了问题也不用担责,而给普通的企业贷款则是稍有不慎就可能身败名裂,所以没有特别的经济利益驱动,银行是不会给普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的。贷款难不仅是一个有没有信贷资金的问题,而且是一个体制和制度约束的问题。

  政府颁布的产业振兴规划非常鼓舞人心,但落实仍然需要资金的支持,仅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很多行业是实现不了振兴的,而银行不会为此改变其信贷规则,因此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直接干预,在宏观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这并不违背市场经济的原则。

  所以,调整产业结构和实现产业升级不单纯是企业自身的任务,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和再现活力,也需要政府的直接帮助,需要政府加大直接干预的力度,仅仅是减免一些赋税并不能完成战略目标。当然,干预过程中如何提高效率和公正,也是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