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中电投陆启洲:煤电和解前提是完善电价形成机制

  煤电和解前提是完善电价形成机制

  本报记者 徐炜旋 北京报道

  电价改革,一直被业界视为解决“煤电矛盾”的关键所在。随着此项改革列入2009年政府工作重点,从体制上解决“煤电矛盾”曙光初现。

  “随着改革方案的制定,电价的形成机制会逐步建立起来;煤电的价格体系也会逐步理顺;电力体制深化改革也会逐步的推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说。

  电价改革是前提

  《21世纪》:在电煤合同迟迟未能签订、煤电矛盾常态化的背景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对此你怎么看?

  陆启洲:我今年原本拟提交的提案,正是关于“深化电力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但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我也就没有再提交。

  电价体制改革、煤电价格体制不顺,是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生活中一个比较特殊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已比较清楚看到这一点。

  改革的方案相关部门将会着手制定并陆续出台,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就如温家宝总理所讲的“稳步推进、适时推出”。国家政府和有关部门会根据国家经济的发展的状况,还有市场的承受能力逐步推进改革。

  至于推进的顺序,我认为,“完善电价形成体系”是这一连串改革的前提,电价形成机制科学合理的制定好了以后,其他的改革将能迎刃而解。

  关于今年煤电之间的合同问题,我再解释一下,之所以没有签订电煤合同,是指煤电之间的重点合同,也就是五大发电公司和煤矿之间没有签,并不是说所有的电煤的合同都没有签。电煤一直也没停止供应,因为市场是开放的,所以市场煤炭的采购还是在不断的进行,包括大家知道的海外煤炭采购,都在进行。

  但中电投海外煤炭采购量很少。这跟我们的发电厂的布局有关,现在进口煤炭的主要是广东、福建、浙江的电厂,在运输上具有地理优势和成本优势。

  《21世纪》:煤电企业大多数都是战略合作伙伴,但“顶牛”情况却时常发生,你怎么看待电企和煤企的关系?

  陆启洲:对于煤电关系,我想用“唇齿相依”来讲应该说丝毫不过分。煤炭约一半的产量是用来发电的,两个行业在同一产业链条上,且都是国家基础产业。

  现在煤电的价格分歧,实际上是彼此对价格的预期不一样,如果对价格预期一样,就不会有争论。

  今年,电力企业之所以坚持降价,主要是火电行业在去年煤炭价格大涨以后,亏损严重,亏损额达到700多亿元。如果再继续亏损下去,发电行业将丧失生产能力,更不要讲扩大再生产,那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电煤合同最终还得靠市场解决。

  这是并购的好时候

  《21世纪》:除煤价上涨外,金融危机对电力行业的影响也已出现,包括用电量下降和机组利用小时数减少,对此,中电投集团如何应对?

  陆启洲:具体来说,为应对这一轮危机,中电投集团要做好四个调整。

  第一是调整电源结构。目前以火电为主的电源机构,长期下去是不可持续的。要做到可持续,就得逐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逐步降低以煤发电的比重。所以,我们在结构调整里面是大力发展水电、核电和风电,关停小火电。最终,把电源结构调整到符合国家能源长期发展的战略部署中来。

  第二要调整产业结构。所谓调整产业结构就是,中电投还是要以电力为核心,以煤炭为基础向电力的上游发展,增加煤炭自我的供应能力。向下游发展进入有色、物流等行业。这样产业一体化发展,形成上下游整合、循环经济的产业结构。

  要对上述两个调整落实,还必须调整管理机构。中电投原来是一个单一的发电企业,随着我们向上下游的发展,原来的管理模式显然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

  第四要调整人才结构。原来大部分人才都是从事火力发电,但是现在要搞水电、核电、风电,还要走向海外,所以要尽快、逐步的调整人才结构。

  《21世纪》:危机实际上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2008年,中电投重组了贵州金元、石家庄热电等电力企业,你此前也提出今年会继续寻找兼并收购的机会,在这方面有怎样的计划。

  陆启洲:每一轮经济危机都贯穿着企业的并购、淘汰。

  电力企业自身扩张、发展,一般两条路,一个是投资新的项目来取得新的市场份额;还有一种就是通过兼并重组,也就是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目前需求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投资新项目的方式来发展是不大可取的,而金融危机使得当前资产价格远远比经济高涨的时候低,所以,这个时候是重组并购最好的时候,中电投2009年还会像2008年一样,继续走兼并重组的道路。

  但兼并重组要同时满足三个原则,中电投才会去做。第一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也就说并购肯定跟主营业务相关,或者符合产业链布局,而不是什么便宜买什么。第二是要有合理的价格,要物有所值;第三是能做到有效管理,如果对重组兼并的企业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的话,那重组并购也是失败的。

  整体上市两步走

  《21世纪》:那么,中电投自身的整合将如何推进呢?中电投旗下现在已有6家上市公司(中国电力、上海电力漳泽电力九龙电力吉电股份露天煤业),在推进公司整体上市方面有怎样的思路与计划?

  陆启洲:中电投集团公司整体上市计划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按区域划分,把每个区域内的上市公司作为区域内资本运作整合平台,把区域内发电资产整合到上市公司里面去。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区域内所有的资产都要整合进去,不能保留续存的企业,更不能保留续存的人员。往往上市公司把好的资产上市了,有一大堆续存企业跟续存资产留下来,永远也解决不了。

  第二步是,等各个区域的整合基本结束以后,再进行跨区域之间整合,就是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通过换股的方式进行重组,最终达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目的。

  目前,我们正处在区域资产重组过程中。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资本市场的情况不是很好,再加上去年由于煤炭价格的大幅度上涨,火电上市公司全面亏损,这两个因素增加了电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资产重组的困难。

  但随着电价体制的改革和煤电价格体系的理顺,这些发电上市公司将能够得到健康发展,使其具备对区域内发电资产进行整合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陆启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