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董明珠:自信来源于自主创新和长远眼光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董明珠:自信来源于自主创新和长远眼光

——访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财经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9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女士。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用信心应对金融危机 用专业化谋求长期发展

  主持人:现在全球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连续13年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占中国第一的格力空调有没有受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呢?

  董明珠:这种影响我觉得是一种理论上的,或者信心上的。比如前段时间,我到农村走访的时候,一个小店里摆着冰箱和洗衣机,我想了解一下情况怎么样,店主告诉我说销售不好,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实际上在最基层的中国农村,金融危机远没有蔓延到,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是信心问题,现在的信心很重要。

  对于行业来说,如果真正丧失了信心就不是格力空调一个企业面对的,而是所有制造终端的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那时候就会出现行业的洗牌和调整,但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和金融危机没有必然的联系,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我们也可能会遇到困难,在一个事物发展进程当中,势必会有困难和阻碍,关键是我们要正确地对待。

  今年政府强调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技术升级问题,我认为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正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就是要尽快实现产品升级换代。

  主持人:多年来,格力一直坚持只做空调,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您一直坚持,以后有没有可能涉及其它的家电品牌?

  董明珠:只做空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产品专业化的挑战,产品质量不好的时候,只有死路一条。但是最重要的是挑战自己,这个挑战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激情,促使我们加快速度以保持产品的领先性,包括我们的服务,在行业里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专业化更有利与企业的发展,而且我认为行业不会倒闭,只有企业倒闭。而企业努力保持自己的先进性,跟着社会一起发展,企业才能生存发展。所以,格力电器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实践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从过去我们和竞争对手差几个亿的差距到现在200亿的差距,说明我们的专业化做对了,因为我们做的是最顶尖的产品,最先进的产品,用最好的市场销售模式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用奖励激励企业创新 用最好的产品“家电下乡”

  主持人:让我们来谈谈您的“两会”提案吧,请问您这次的提案都涉及哪些方面呢?

  董明珠:首先是关于企业创新的。我认为作为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应该和政府一起面对困难,所以企业尤其要在自主创新方面下功夫。当然近几年来,包括政府在内都采取了很多政策,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觉到随着形势的变化,创新主体应该发生变化,要改变过去过分的依赖政府的方式,以企业为主体,作为企业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伸手要。当然,政府拨出很多精力,通过立项,资金拨付等方式扶持企业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提出建议,希望改变过去以拨款立项来扶持的方式,反过来企业先要创新成功,然后政府以奖励的方式激励企业将自主创新能力落实到位。

  主持人:您的提案中还涉及到“家电下乡”政策你怎么看待这一政策的效果,应该具体怎么实施呢?

  董明珠:“家电下乡”有这样两方面的效应,首先使农民的生活有所改善,生活环境有所提升。其次是通过启动农村市场来拉动我们的经济,使我们一些企业能够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帮助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但是在了解了政策实施情况之后,我发现也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首先“家电下乡”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农民购买了家电以后可能还会涉及到水,电等一系列配套问题,这是保证“家电下乡”能够顺利实行的大环境。其次是一些企业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比如产品是残次品,返修品等。

  了解了这些之后,我认为每个企业都希望在“家电下乡”政策的拉动下分一杯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企业应该挑起社会发展的重任,通过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让老百姓感觉被趁火打劫。所以我呼吁首先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好这项政策,尽快实现升级换代,拿出最好的产品提供到市场上去,真正帮政府把“家电下乡”政策落实好,使农民受益。其次政府也要进一步细化“家电下乡”政策的措施,使之更完善,更细致,真正使“家电下乡”做到最好。

  主持人: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大量农民工失业,农村的社会保障也不健全,农民收入急剧下降,您对“家电下乡”的前景有什么预期呢?

  董明珠:前景肯定没有问题。从农民来说,尽管我们现在遇到金融危机,农民工大量失业,但并不是所有的农民工都没有工作,而且我觉得只要我们的农村工作做的到位,这部分还是有需求的。“家电下乡”的全面实施还是需要时间的。

  企业方面,拿格力来说,两三年前即使没有“家电下乡”,我们也已经“下乡”了。现在政府的“家电下乡”是惠顾农民、改善民生的政策,对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打通了一个快速通道而已,也是市场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以前就说农村市场是很广阔的,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社会环境的改善,空调以后会越来越受欢迎,只是需要一个时间。

  今年我们格力有十五款空调产品中标了,格力一直都在追求最完美的服务和品质,我们坚持对品牌负责,要用自己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来“家电下乡”,用这样的政策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用长远的眼光谋划未来 用品牌输出走国际化

  主持人: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格力是怎样谋划自己的未来发展路线的呢?

  董明珠:作为格力,01年我们就实施了百年企业规划,我们希望用长远的眼光谋求企业的发展,坚持自立自强。依赖政策是不现实的,一定要按市场规律来做企业。企业一定要有坚定的高科技产业开发思路。当然在政策方面,政府已经做的非常细致了,中央领导一直非常关注民生,关注细节之处。总书记昨天接见我们,讲到格力的时候,他风趣的提到,访问非洲的时候,非洲朋友跟他“抱怨”说,格力空调什么都好,就是太安静了,使他们下班都忘记关空调了。这个“批评”实际上是一个褒奖。从总书记嘴里讲出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肯定更是一份压力,也坚定了我们走技术开发的路线。

  现在我们面临着保就业,促增长的任务,家电企业承诺不裁员,我们的底气就在于长远的眼光和科技创新的路线。现在能活下来的企业就应该勇敢地面对问题,不能把裁员推向社会。

  主持人:今年2月份,格力与日本厂商大金签署了一个全球化战略,这次合作是基于什么样的目的和考量呢?

  董明珠:首先我们产品优质的质量得到了大金的肯定。其次我们在零部件采购方面有很多的优势。第三,我们在空调领域的自主开发力度和实力和日本大金形成了强强竞争的态势。通过合作,我们和大金生产出更高效的产品。所以,我们这种合资主要是在技术研发领域,以给全球提供更好的产品。

  我一直认为要走品牌输出的国际化道路,但是并不一定要利用金融危机的空隙,通过购买土地,购买厂房实现,我认为企业走出国际化,最重要的还是靠你的管理,产品和技术。格力在越南、巴西和巴基斯坦都有投资,但我们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去投资,而是根据经营需要而去扩张。

  主持人:最后请您给青年企业家们一些忠告吧。

  董明珠:大学生无论自己创业还是打工都要体现自己的价值,戒骄戒躁,让自己一生走过的路没有什么可后悔的。要有一种精神,我认为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心,其次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一个人如果围绕能帮助别人多少来进行人生选择,你的价值才能够得到最好的体现。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