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央行副行长苏宁:“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货币调控政策仍有继续调整的空间。

  苏宁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13%-15%区间,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而存贷款利率经过5次下调后,也具备调整空间。
苏宁同时表示,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还将继续选择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调整和利率调整在内的多种手段对市场进行调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目前来看,自去年11月以来,新增信贷一直处以较快的增长势头,今年1月更是创出近年来单月信贷投放量新高的1.62万亿元天量,对于即将出炉的2月信贷数字,市场预测将在1万亿左右,这样今年前两月的新增信贷额就将达到2.5万亿,因此市场人士判断,短期内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并不大。保持流动性充裕的调控重任就将放在存款准备金率上。

  而就在三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人大记者会上曾表示:“虽然1月信贷增长有些超乎预期,但央行还有相当的空间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使得将来在整体数量上、在一个中期范围内,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民间融资是否趋于合法化,市场十分关注。

  苏宁指出,当前我国民间融资主要集中在用于创业的民间借贷、应急式资金借贷、过桥贷款等方面,另有少量利用民间融资进行投资的资金。这些民间融资方式中,属于违法集资的,需要严厉打击;但也有一些有存在的合理性,是对正规信贷的必要补充,对此央行会进行规范,以支持经济发展。“为将民间融资纳入规范化轨道,央行正在研究放贷人条例的制定,该条例目前尚没有出台的时间表。”苏宁说。

  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切实解决一些企业融资难问题。当前,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已经成为决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

  苏宁指出,近期以来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有所加快,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资金会从大项目向中小企业逐渐渗透。目前央行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鼓励商业银行对市场前景好的企业给予更多信贷支持、开展并购贷款、发展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发行针对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加强中小企业信用建设等方式,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记者朱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