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苏宁:存款准备金率有很大下调空间

   利率下调空间缩小,但是肯定还有空间;央行正采取措施防止通缩。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9日在政协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调控空间非常充足,特别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3%-15%,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利率经过连续5次调整,虽然下调空间缩小但是肯定还有空间。

  苏宁透露,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有一个明显的下降,但目前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央行有充分的手段能够保证货币供应增长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究竟用哪种手段将根据市场情况来选择。

  对于市场上关于通缩问题的讨论,苏宁认为,实际上中国的情况远远还没有到通缩这么严重,只能说是面临通缩压力,央行正在采取措施防止通缩。

  近期贷款高增长正常

  对于如果信贷增长过猛央行是否会重新设定贷款规模限制的问题,苏宁表示,央行调控信贷资产规模应该有多种方式,不一定是信贷规模,通过调控货币供应总量同样可以。

  “我们希望贷款能均匀增长,给企业一个较稳定的环境,但是也要考虑到在应对危机的时候出手要快、出拳要重,较快地对经济起到比较强的刺激作用,而不是常规的一点一点来。从总的贷款规模来说,落实中央政策动作大一点也是应该。”苏宁指出。

  但他同时强调,央行会高度关注今年总体贷款增长状况,按照要求M2增长和信贷要有一定的速度,我们也时时关注银行贷款倾向,使贷款能够支持。

  对于居高不下的票据融资,苏宁表示,其高速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商业银行而言,发展票据融资是防范风险的手段之一,因为票据融资通常都是有保证金的,而且有的项目的保证金高达100%;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可以通过票据融资而得到相应的资金支持。他坦承,其中的确有套利行为的存在,但随着利率定价的合理化,套利行为将会逐步减少。

  外汇收支不会有太大问题

  苏宁认为,1月份外汇占款增速明显放缓,说明外汇储备增长放慢。但是外汇储备增长放慢不一定意味着资金都流出去,可能是商业银行或者个人持汇的增加。苏宁同时表示,他对外汇资金的流入减缓甚至流出这个问题没有太大的担心。

  “今年的流动情况可能不像往年那样哗哗地往里走,今年可能有流进的也有流出的,是个比较平衡的状况。即使出现流出多一点也无碍大局。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大的池子在这里。”他同时表示,“当然,我们也在随时监控形势发展变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苏宁同时认为,央行可以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调节流动性,因此外汇占款增长放慢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

  二套房贷政策未有实质变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购房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这一政策一度被一些人理解为“二套房贷”政策有所放宽。

  对此,苏宁解释说,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符合条件”,是指居住面积要低于当地平均面积,这一政策去年央行和银监会已有明确规定,是为鼓励改善住房条件而购买第二套房,二套房贷政策并未发生实质变化。

  放贷人条例出台时间未定

  苏宁还表示,民间融资有不违法但不规范和违法之分,前者有存在的需要,人民银行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如何规范这些民间融资活动,促使其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而对于非法集资等民间融资行为,将予以坚决打击。

  苏宁同时透露,正是出于将民间借贷活动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的目的,央行正在研究放贷人条例,但目前还很难说具体的出台时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