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借鉴危机得失 行调整存款保险制度设计方案

  借鉴危机得失 行调整存款保险制度设计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正在借鉴金融危机中各国的做法,调整存款保险制度设计方案。

  苏宁说,央行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目前已经做了大量工作。

此轮金融危机的发展,突出体现了存款保险机构对一国金融体系稳定的作用。目前,央行也在根据这次金融危机中各国存款保险制度采取的各种做法,调整设计方案,努力设计一个适合中国国情,又能够吸收各国比较好的经验教训的方案。

  去年11月,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在一个研讨会上透露,存款保险制度设计方案相关部门已基本达成一致,方案正式上报国务院,今年有望推出。根据他当时的表述,只要是有吸收存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全部都要参加存款保险制度,该方案将覆盖全国98%的法人和自然人账户。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为其存户的存款缴纳保险费,参加保险的制度。因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解散、破产而面临损失时,保险机构有义务、有责任向存户支付相应赔偿。

  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部分,我国存款保险制度酝酿已久。2007年,央行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签订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双方在金融服务、存款保险、促进银行业稳健经营、开展人员交流与培训及信息经验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央行行长周小川当时表示,高度重视FDIC的模式和经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