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简化手续当天拿补贴下乡家电多卖10倍

  对上个双休日的家电下乡销售业绩,苏宁电器华北地区执行总裁范志军颇为满意。这两天他们在北京通州区的马驹桥镇中心广场搭起的“家电下乡”露天销售大棚,共接待了5000多名农村顾客的光顾,卖出了1000多台电器。
范志军介绍,通州的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以往一天只能卖出四十多台电器,这两天的销量增长了十倍。

  从2月1日开始在全国实行的家电下乡政策受到社会公众的密切关注。据了解,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农民消费者购买家电下乡产品获得补贴的流程是:消费者带着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有资质的销售点选购产品——经销商把购买信息录入电脑并开具发票——消费者带着身份证、户口本、发票和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到当地财政部门登记——财政部门审核后把13%的补贴款打进农民的储蓄卡内。按照这一流程,消费者从购买产品到领取补贴需要15天到18天时间,而且还要往返于商场与财政部门之间。

  手续简化农民欢迎

  此次苏宁下乡家电销量的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北京市新实施的“家电下乡一站式服务”。从上周末开始,北京市开始在家电下乡重点区域、重点乡镇推行这种服务,使农民选择、购买家电、领取补贴、送货安装实现了集中办理的一体化解决。据北京市商务局和通州区有关部门人士介绍,他们此次安排了商务部门、财政所在苏宁的电器销售现场办公,当场为农民办理补贴领取手续。商家则同时在现场登记消费者的产品送货安装信息,实现产品即买即送即装。如此一条龙服务使得农民享受优惠政策购买家电的程序大为简化,据统计,这两天就有400户购买电器的农户当天完成了补贴审核手续,一些农民当时就领到了补贴款。

  居住分散办事不便

  记者在其他地区采访时也发现,在家电下乡实施过程中,对于城市人看来并不算很复杂的补贴领取手续却使不少农村消费者感到了困难。由于农村地区农户居住比较分散,无论到家电销售网点还是村镇财政部门办公地点都有很远路程,往往办下所有手续要花上几天时间。一些地区的农民甚至反映,办理手续时要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往往就要让他们跑上半天时间才能找到复印点。今年两会上也有代表提出,很多地方政府办事效率不高也使农民不能很顺畅地拿到补贴款。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一站式办公后引发家电销量增加十倍的现象表明,除了价格低廉,农村消费者同时也需要便捷的手续,不愿出现“花得起钱等不起时间”的现象。

  服务农民要了解农民心理

  一位长年负责农村市场销售的家电企业销售人员介绍,开展家电下乡,无论是家电厂家还是商家都应该更深入地了解农民的消费习惯和心理。很多农民用户对于政策补贴往往希望尽早甚至是当时能拿到手才会感到踏实,因此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没有中标下乡的家电产品采取直接降价13%的促销手段进行竞争,许多农民消费者则倾向于选购这些直接降价的产品,而中标家电则由于要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而遭受冷遇。因此他建议家电下乡政策不妨也可以借鉴消费券的模式,比如直接将券发给农民,按照现行政策制定详细的使用范围和规则,在受益农民购买家电时直接持券折抵现金。

  :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增加到10类

  本报讯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增加到10类,电脑、空调等品种从可选项调整为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昨天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财政部日前与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有关通知。

  通知表示,将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增加到10类。在全面落实现有补贴品种的基础上,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四类产品由各省(区、市)从中自主选择两类实施的政策,调整为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同时,再增加微波炉和电磁炉两类补贴产品。其中,摩托车归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实施。

  通知调整了补贴产品限购政策,将原来每户每类家电下乡补贴产品限购1台调增到2台。

  有关通知还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和地震重灾区的支持力度。对新疆、内蒙古、宁夏、西藏、广西等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及“5·12”汶川地震51个重灾县,由地方财政负担的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改为中央财政全额承担,这些地区可根据财力状况加大对家电下乡补贴力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范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