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2月份CPI和PPI同比下降 尚难判定出现通货紧缩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呈继续下降态势。如何看待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双双下降?这种下降是否意味着通货紧缩?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本月CPI和PPI的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



  他认为,按照经济学有关原理,通货紧缩,顾名思义就是由于市场货币供应量不足引起的价格水平的下降。从我国情况看,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贷款大量增加,不存在通货不足的问题。统计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两个月持续回升,12月末、1月末同比分别增长17.8%、18.8%,达到2006年6月以来最高。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大幅增加。1月份新增贷款1.6万亿元,为历史同期单月增加最多。从初步数据看,2月份新增贷款仍然超过1万亿元。

  影响2月份价格双双走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有两个因素:

  一是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降对我国的传导影响。受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明显下滑影响,国际市场原油、矿石、金属等基础性产品价格在年初短暂反弹后继续低位振荡,导致大宗产品进口价格明显下降,带动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下降较多。2月份,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同比下降48.8%,降幅比1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非能源价格下降33.1%,扩大9.4个百分点;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下降48%,扩大10.3个百分点,其中铝价下降41.8%,铜价下降55.3%。

  二是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在我国,春节所在月份消费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明显上涨已成一般规律。由于2008年春节在2月份,加之2008年春节前夕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冰雪灾害(2008年2月份冰雪灾害导致当月CPI上涨1个百分点),而今年春节在1月份,又没有灾害影响因素,去年2月份的高基数,导致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明显下降。据测算,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对2009年2月份的滞后影响大约为负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今年2月份价格保持在去年底的水平不变,仅仅因为去年同月基数高的影响,2月份CPI同比将下降2.5%左右。

  进一步从价格环比变动情况看,总体上PPI下降幅度呈减缓的趋势。2月份PPI环比下降0.7%,降幅分别比2008年11月、12月和2009年1月缩小2.7、1.6和0.7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CPI状况数据: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1.2%;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食品价格上涨0.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0%,鲜蛋价格下降0.8%。

  一、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1.9%。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8.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8.9%),鲜菜价格下降9.3%,粮食价格上涨4.4%,油脂价格下降17.2%,水产品价格上涨3.3%,鲜果价格下降5.1%,鲜蛋价格下降2.9%,调味品价格上涨5.4%。[详细](中国网)

  解读CPI问题:

  中国根本没发生金融危机 一季度CPI可能负增长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表示,2月份的CPI涨幅可能接近零,甚至出现负增长,3月份和4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更大,届时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通缩”。周清杰说,当CPI出现负增长时,央行可能会降低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来刺激消费。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并没有遭遇通缩,但存在通缩的压力。他认为,国内CPI价格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有效需求减少导致,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间接传导至国内。[详细](人民网)

  专家:通货紧缩不会出现 4%CPI增幅能够达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表示,他对这一判断基本认同。“通货紧缩不会出现。4%的CPI增幅从全年看,是能够达到的。”吴庆说。

  虽然全球都在担心通货紧缩,但我国现在应该思考如何防通胀。西方国家为拯救金融危机而出台的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为我国带来流动性过剩导致的通货膨胀。他预期2月份、3月份的CPI同比增幅不会出现负值,将在1%左右浮动。[详细](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2月份CPI同比下降4.4% 三年来首现负增长

    二月份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4.4%,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2%。据悉,这是自2005年9月份以来,广州CPI首次出现负增长。昨日,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详细](金羊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乱折腾:"雷锋精神"申世遗
·委员大人,在国花问题上请别再折腾了
·【警惕】不法商家盯住家里的老人 小心上当
·几个数字让人震惊,中国有这么多人饮水不安全
·中国高房价真相大揭秘 什么是房价合理价位
·财政预算“其他支出”是什么支出?
·小贩:拿一千大钞买我的肉串 我得找999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哪些植物能净化室内空气
·12妙招教你打造漂亮实用的厨房 台湾风格客厅设计
·居家添财运好风水15件宝 平凡小家大变身
·全面解析地中海风格 教你快速掌握美化家居秘籍
·让装修绝对省钱的九大方法 12大细节挑选优质沙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