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苏宁:信贷调控非“华山一条路”

  早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9日说,当前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仍然充裕,未必非得采用限定规模的方式。

  上述最新表态回应了央行下一步是否会恢复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管控的市场疑虑。


  此前,央行一直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对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总量和速度进行管制,去年调控甚至逐月进行,每季都有比例控制。为配合国务院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央行去年已宣布取消信贷规模管控。

  此后的情形,市场有目共睹。自去年11月以来,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加速,今年1月更是创近年来单月信贷投放量新高,达到1.62万亿元。尽管2月的数据尚未出炉,但市场普遍预期,2月投放可能接近甚至突破1万亿元。伴随着上述流动性的释放,A股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反弹。

  但眼下,市场参与者越来越担心央行出手调控信贷规模。

  对此,苏宁昨天表态称,从1月新增贷款投放数量看,的确增长较快,相当于2008年同期新增贷款规模的2倍,即8000亿元。但若剔除票据融资所占贷款规模,同比新增贷款增长在2000亿元左右,这相对于大量的新启动的拟投资项目,比例并不算高。

  同一天,央行另一副行长易纲在瑞士巴塞尔参加国际清算银行会议间隙,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宣布的财政刺激举措目前来看“很好”,而且似乎已经开始奏效。

  苏宁同时透露,央行希望信贷投放能尽可能地匀速增长,给企业一个相对稳定的金融环境,而非大起大落。信贷投放不可能全年都持续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必然会有所波动。

  苏宁解释,央行有充分的手段落实金融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并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

  据其透露,央行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选择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调整和利率调整在内的多种手段,更好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苏宁指出,当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13%~15%区间,还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存贷款利率经过五次下调后,虽然空间有所缩小,但还有调整空间。

  他特别提及,如果央行一旦感到市场流动性不足,完全有条件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调控。

  苏宁当天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还透露,放贷人条例尚没有出台的时间表,此外央行将鼓励商业银行对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给予更多信贷支持,同时开展并购贷款、发展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发行针对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加强中小企业信用建设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