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不会因危机修改劳动合同法

  不会因危机修改劳动合同法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分别举行了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工会组织的作用”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为主题的专题采访。期间,“面对金融危机,新的《劳动合同法》执行是否会放宽”的问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说“越是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深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

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则两次强调,《劳动合同法》不会因金融危机而修改。

  《劳动合同法》对裁员维权有积极作用

  张鸣起说,调查显示,一年下来,《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调研和执法检查的情况看,劳动合同短期化这种大家都认为需要纠正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纠正。

  全总掌握的数字是,去年签订长期劳动合同的数量在上升,有些省份达到了60%以上,有些是70%,签订合同短期化的现象有所下降,特别是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造成劳动用工混乱的现象得到了遏制。调查数据显示,合同签订率已经达到90%,有的省份甚至更高。其中,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在工资补偿、裁员方面的权益得到了很好的维护。

  张鸣起介绍到,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感到,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合同法》更加发挥了积极作用。比方说,一些企业被迫裁员,大概有2000万农民工解除了劳动关系,这么大的量没有引起什么震动,这得益于《劳动合同法》对裁员、对解除合同作了一些程序上的规定,使这种活动有序地进行,维持和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最后,张鸣起表示,《劳动合同法》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特别是在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更要深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使裁员、减薪等等都能够规范,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维护整个社会的稳定,也维护职工的权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经得住时间检验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在回答关于金融危机下,《劳动合同法》会不会因经济环境进行修改,或在执行上会不会有弹性的提问时表示,在金融危机环境下,因为有了《劳动合同法》这样的法律保障,我们的劳动关系基本上还是稳定的和有序的,应该说这部法律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是经得住时间的检验的。

  而有香港记者提到有人形容《劳动合同法》为“催命符”,导致很多公司成本提高而倒闭,对此,会不会大幅度修改《劳动合同法》。

  信春鹰再次强调说:“实在地说,《劳动合同法》里面的新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多,它唯一特别强调的就是劳动关系要有劳动合同。”

  信春鹰表示,在正常的情况下,它对企业成本的增加在2%左右,这已经有很多单位做了很细致的调查,在危机的情况下怎么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劳动合同法》下位法还有一个《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劳动合同法》不会因危机而修改,危机和《劳动合同法》没有关系。

  取消最低工资不是度过难关的根本

  当被问及“当前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可以取消”时,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李守镇表示,工会是不赞成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制度的。

  李守镇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调整收入分配的格局,要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我们认为,实行最低工资标准是维护普通劳动者利益的一个主要手段,也是劳动者在法定的劳动时间内从事正常劳动所得到的最低的工资标准。我们也可以认为它是普通劳动者最基本生活的保险绳。”

  李守镇以广州市为例分析说,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为860元钱,一个劳动力,也就是一个工人,工作了一个月,得到860元的报酬,按照现在的水平来看,也就是一个最低的生活水平。

  李守镇表示,当前企业遇到了困难,取消最低工资标准不是渡过难关的根本所在,根本上是要企业和员工同心同德、坚定信心。而取消最低工资标准将影响到劳动者的基本生活,也会挫伤他们的感情。“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应该从长计议,应该集中精力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品种、调动职工积极性,不要总在职工的劳动报酬上打主意。”李守镇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