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新闻发布会解读

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界限在于是否合WTO规则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

  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为全世界所不齿。

在华盛顿的G20会议上,各国元首共同发表了庄严声明,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在实际生活中,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贸易保护主义还是在不断加剧,中国对这个态度是旗帜非常鲜明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总理温家宝先生在国际上的多次场合讲了,中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且中国要积极推进多哈会谈的进程。

  陈德铭说,贸易保护主义这个概念要搞清楚,在自由贸易的今天,世界建立了多边的贸易体系,就是通常叫的WTO(世贸组织)。从1944年开始,人类就在探索着如何建立一个多边的贸易体系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经过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那次严重的经济危机、大萧条之后,大家都知道搞保护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谁都得不到好处,而且会使危机延长。所以经过1944年以后,各国创立了一个共同的多边贸易规则,以后又把它转变成GATT,然后又成为今天的WTO,这个规则下允许有一些贸易保护的,所以要把贸易保护和贸易保护主义分开。

  对一个国家遇到特殊的金融经济危机以及工业品、农产品受到冲击的情况,是允许在一段时间内、一定幅度下进行适度的贸易保护的。但这是非常有限的手段。这些手段不能称为贸易保护主义,但如果这些手段被滥用,就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即便这些允许的手段在当前的金融危机的时候,按照G20的元首们的声明,也是要不用或者是慎用的。所以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界限是非常清晰的,是不是符合WTO的规则。

  在实际中,现在世贸组织正在对各国的激励经济的计划进行评估和分析,会不断出具一些报告,说明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是合法的保护,哪些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大家都应该密切地关注这些情况。比如说只买本国货,比如说对某些国家产品没有任何理由的禁止进口等,都是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都是不被世界各国所认可的。

  在这个方面,一定要加强国际合作,要用多边的、共同遵守的规则来推动。特别是希望在这个时候能使快接近成功边缘的多哈回合谈判能够公平、公正的得到推进,能使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得到更多关注,使世界的多边贸易在这种严重的经济危机面前走向一个新的亮点,来推动经济的复苏。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