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工信部:移动电话新开服务项目必须单向收费

  2009年3月10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问题答记者问。

  [深圳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陈部长,您刚才说到出口形势非常严峻,据我们掌握的资料,今年以来,深圳的华为、中兴,像比亚迪和富士康这些出口大户的出口额是上升的,就此有人认为,出口开始回暖了,您怎样看这个现象?出口回暖的具体日期会在什么时候?而且深圳这种外向型的城市,怎样应对市场萎缩的现状?您能否给一些好的建议。第二个问题请问李部长,在区域整合的过程中,很多城市的老百姓都希望附近几个城市能不能区号统一,手机和固话的长途费、漫游费能不能取消,您对这个想法有什么态度?谢谢!

  [陈德铭]刚才说到整个外贸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这就像刚刚工信部的李毅中部长所说的,我们对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形势还不能轻言地说已经好转,我们宁可把事情看的复杂一些,尤其是外贸上,因为国际市场还在继续萎缩。根据我所掌握的情况,美国、欧洲、日本最近几个月的情况还要呈现下行,所以我总的判断是外贸形势是严峻的。但是在这个严峻的形势里面是有很多机会的。特别是有些产业是非常幸运的,在危机中还会得到增长。您刚刚所说的中兴、华为就是比较幸运的、特殊的案例。

  根据我对中兴、华为主要负责人的了解,他们今年的海外业务和出口都有可能增长30%以上,这是因为在当前这样一个危机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都对本国经济进行着一些刺激的计划,包括对通信网络的改造、级别的提升和无线化设施的推进等等。就像我们中国自己推动了3G手机之后,大家反映G3虽然有一些问题,但正像李部长讲的一样,我们会改进、改造,使它很快完善。一年下来,我们国家在3G上就有1000多亿的投资,全世界各个国家在这方面都有很大的投资,华为和中兴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各自在海外都有几百个网点、几万个年轻的科学家、技术家的队伍,他们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

  我想这个消息也是给我们在比较薄雾笼罩下的经济天气下面增加一点点希望和春意。也有一些同样的贸易企业是具备这样条件的,比如有些企业走出去并购以后,发展了自己的业务,把一部分业务拿到中国加工,再把另外一部分增加值放到其他国家去。所以,我想这也就是我们要把危机看成危险和机遇并存的一方面。但是,对于政府的外经贸的工作,我们更着眼于从全局的角度来看。所以,我们更多地要支持企业的出口,还是要首先保证企业的信用,保证企业能够有贸易融资,有一些可靠的资金保障。这是我们当前非常需要做的。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利用政府对“走出去”的支持,使我们的企业在援外、对外工程承包,在企业“走出去”并购等方面有所发展,因此也带动我们的外需和出口。而且因为这样的外需和出口转过来带动我们的就业,促进我们的内需。谢谢!

  [李毅中]问了我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各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一定区域内通讯一体化的呼声很强烈。像长沙、株洲、湘潭、武汉地区、内蒙的呼和地区等都有这样的要求。我觉得这个要求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是合理的。但要实现一个地区的电话号码同号,牵涉到行政区划,牵涉到这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些技术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些试点。比如说在刚才讲的长沙、株洲、湘潭正在做试点,积极探索、摸索经验。搞这样的一体化确实有好处,它就可以减少漫游费,便利通信,降低费用,有利于经济发展。我们总的想法是按照国家批准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先搞试点,取得经验以后,我们再逐步推广。

  关于你说的资费问题,这是一个热点,“3•15”也快来了。尽管资费逐年降低,但大家仍然感到不满意,或者,你说降低了,我怎么没感到?但数字我还是要如实向大家汇报一下。前年资费和上年相比降低了13%,去年降低了11%。随着电信业的发展和有序竞争格局的形成还有降低的余地。比如说手机漫游费,我们已经规定了漫游费的上限要往下降,中国移动大概去年与上年相比降低了42%,中国联通与上年相比降低了35%,这是漫游费。还有固定电话的区域通信费也在降低,大概由每分钟5毛多钱,现在降低到大体上3毛多钱。

  大家还比较关心的是移动电话的双改单的问题,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了,首先新开的服务项目必须是单向收费,不能是双向收费。然后两种费用制度并存,由消费者来选择,你觉得单向收费好就单向收费。还有的用户喜欢双向收费,就选择双向收费。最终我们是要过渡到单向收费。这样和国际上通用的办法就接轨了。我们将在通信业上把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来考虑资费的进一步改革。不知道你满意不满意。

  (责任编辑:郭扬)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乱折腾:"雷锋精神"申世遗
·委员大人,在国花问题上请别再折腾了
·【警惕】不法商家盯住家里的老人 小心上当
·几个数字让人震惊,中国有这么多人饮水不安全
·中国高房价真相大揭秘 什么是房价合理价位
·财政预算“其他支出”是什么支出?
·小贩:拿一千大钞买我的肉串 我得找999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哪些植物能净化室内空气
·12妙招教你打造漂亮实用的厨房 台湾风格客厅设计
·居家添财运好风水15件宝 平凡小家大变身
·全面解析地中海风格 教你快速掌握美化家居秘籍
·让装修绝对省钱的九大方法 12大细节挑选优质沙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