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王大成:别被9500亿财政赤字吓倒 学会借钱过日子

  本报记者 王小霞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 :今年9500亿元的财政预算赤字创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新高。

  “中国经济的家底较厚,9500亿的赤字不会有太大风险。一方面经济形势需要,另一方面有能力偿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要被9500亿财政赤字吓倒。”

  学会“借钱过日子”

  王大成表示,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的确是创建国之最,但我们遇到的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也是百年不遇。

  按照欧盟的通行标准衡量,3%和60%分别被视为赤字率(赤字占GDP比重)和债务率(国债余额占GDP比重)的警戒线。就9500亿元规模而言,虽然赤字增加较多,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在3%以内,累计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在20%左右。因此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这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不少经济界委员纷纷表示,事实上,我们国家过去也都有财政赤字,只不过前几年国家在不断减少财政赤字,到2008年时已经减少到1800亿,只是今年突然增加到了9500亿。

  王大成表示,应该看到,在应对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政府必须进行财政干预,这是凯恩斯理论的基本思想。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时,中国也发行了一万亿国债,分几年发行,最终度过了当时的经济危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财政赤字和国债的增加将是在安全区内实行的扩张,同时也表明我国的财政将进入过紧日子的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拥有很强盈利能力的大型国有企业是我们的资产,超过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我们的资产,而与之相比,中央政府在现实中需要兑现的负债却非常有限。“这样看,中央财政"资产负债表"里的资产是远远大于负债的,这个时候即便是将GDP的3%全都发成国债券,仍然远远低于国家所掌握的资产。扩大赤字,当然可以。”

  有赤字、有国债就会有风险

  “虽然不足以被吓倒,但还是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王大成告诉记者,有赤字有国债肯定就会有风险。

  有人大代表因此表示,“借钱”过日子,更需把钱花在刀刃上。实施赤字财政,也是有代价的。我们必须确保财政赤字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要避免形成财政包袱。“同时,还要警惕2000亿地方债务的潜在偿还风险。”王大成说。

  贾康表示,发行国债必须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有一个合理的认定标准和合理的安排,谁发谁不发要有明确的依据。这中间,要根据各地方需求不同,以及还本付息能力和债券的管理水平,制定一个可靠的方案。另一方面,由于债券的偿还要3至5年,长期看应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在发放过程中加强监控和信息反馈。

  正是因为风险因素,此次地方国债由中央代发。据了解,“两会”之前一些地方上报的额度与最后实际批准的额度产生了一定差距。如广东上报了600亿元额度,最后获批的只有110亿元,占地方债总数的5%。

  至于地方债的具体用途也应该集中用于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项目的配套工程,以及民生项目。“从未来还贷能力、承受能力、采取一系列措施落实项目等问题上,向投资总量大的地方倾斜,才能产生四两拨千斤或者事半功倍的效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大成 |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