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2月CPI和PPI两负 新增贷款回落 央行会降息?

  3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这是我国CPI六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出现CPI和PPI的双下降。


  从价格环比变动情况看,总体上PPI下降幅度呈减缓的趋势。2月份PPI环比下降0.7%,降幅分别比2008年11月、12月和2009年1月缩小2.7、1.6和0.7个百分点。分析师预计PPI将会比CPI提前见底。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1.6%。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本月CPI和PPI的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

  而据中投顾问宏观经济分析师马遥表示,国内CPI价格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有效需求减少导致,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间接传导至国内。春节效应使得09年2月CPI雪上加霜,目前商务部蔬菜价格已经出现回落迹象,因而很可能拖累09年2月的CPI价格形成年内最低点。

  虽然09年2月的CPI可能是年内最低点,但通胀的真正转折要等到09年8月份以后,主要源于对猪肉价格的判断。目前,猪肉价格已经持续下降了近1年时间。从03年以来的经验看,猪肉价格的每一次波动持续时间约在1年半,其中03年中期至04年末、06年中期至07年末为上涨期,05年初至06年中为下降期。以此来估计,09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仍将持续下跌,但09年下半年以后可能见底反弹。而猪肉价格年内见底的理由是由于肉价的持续下跌,生猪存栏在08年末已经开始下降,猪肉供需的失衡正在逐渐改善。

  因此,短期内通缩紧缩压力依然不容乐观。对此,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指出,近期中国价格向下的压力是非常明显的,他还表示,中国的降息虽仍有空间。

  再者,结合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中投顾问宏观经济分析师马遥指出,央行降不降息,何时降息,将更多的视信贷资金的发放而调整。据统计,1月份新增贷款1.6万亿元,为历史同期单月增加最多。而2月份新增贷款预计仅为1万亿元左右,信贷增额出现大幅回落,随后几个月份也将呈逐月递减的势头。由于信贷高增长难以持续,一旦信贷回落,降息必要性将增强。预计,央行重启降息的时间点可能随着信贷增量的迅速回落而提前到二季度之前。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