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刺激经济切勿吹起房地产泡沫

  如今拉动内需成了刺激经济的首务。但是,我们一定要从美国惨痛的教训中学得获得鉴戒,切勿因拉动内需而吹起房地产泡沫。

  近日,针对媒体关于“政府将出台松绑二套房贷政策”的解读,央行副行长苏宁出面作出澄清,称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表述并非放开二套房贷限制。
这说明决策者的理性战胜了情绪。众所周知,当经济放缓、楼市看跌时,房地产商们往往会调动一切媒体资源要求政府抬楼市。其实,房价下降有利于改善民生。政府的利益和民间的利益,都应该是房价跌,而不是房价涨。通过政策手段人为地抬高房价,后果不堪设想。如今全球的经济危机,就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这种次贷危机的背后,又是房地产泡沫的崩解。而房地产泡沫的崩解,则恰恰是由于美国政府在对付2001年由IT泡沫崩解所引发的经济危机时,放松信贷,变本加厉地支持房地产业。当时就有人说:IT泡沫崩解了,政府的办法则是吹起一个更大的泡沫——房地产泡沫。结果如何?眼下美国经济水深火热,全世界也都跟着受害。

  楼市跌,说明有了房地产泡沫,晚跌不如早跌,不要等着泡沫被吹得过大后再破灭。如今中国城市的房价远在居民的购买力以上。房地产业普遍有着犯不上给穷人盖房的心态。在他们眼里,也许半数以上的城市居民都配不上当他们的客户。哪个行业敢无视一半消费者而长盛不衰?房子贵得一般老百姓买不起,房地产业则竞逐高端的暴利。泡沫形成,也就不奇怪了。

  从人口结构上看,盲目鼓励购买第二套住房也不理智。要知道,如今买房的年轻人大多属于独生子女一代。他们的父辈,在房产上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有一部分人得以把单位分的房低价私有化,因此拥有住房率还比较高。有些人条件好一些,对单位的老房子不满意,又另买新房,事实上已经有了第二套住房。这些住房,可能有很多是为子女准备的。假设一对小夫妻分别从双方父母那里得到一套房子,如何衡量他们对住房的需求?可以推测,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城市里也许会有很多过剩的房子。如果现在鼓励购买第二套房,到时候岂不是一个很大的房地产泡沫?

  大城市出生率低,老龄化问题严重,会深刻地影响房地产业。按说,中国城市化速度这么快,进城的农民工应该能够支持房地产市场。可惜,一来农民工收入太低,二来城市房子太贵,指望不上他们。这是房地产业的长期危机所在。化解这种危机,一是要设法提高农民工的收入,一是不断降低房价。农民工收入和房价之间的差距不解决,从长远看,房地产业就是个大泡沫。

  什么样的房价合理?房价降到那些进城农民工中收入比较高的一部分人能买得起时,价格就合理了。这样的房地产结构,有庞大的消费群体支撑,才没有泡沫的隐患。政府现在应该集中精力改善民生,使老百姓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能够有基本的保障。而房价跌,也一定程度降低了政府解决住房问题的成本。所以,出手托房市,无论是从经济健康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公平的角度讲,都和政府的目标南辕北辙。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