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248万 王石年薪缩水2/3 高管薪酬如何确定引争议

  今天,万科公布了2008年年报,董事局主席王石2008年薪酬是248.1万元,不仅比2007年的691万元少了近2/3,而且未超过任志强,目前,华远老总任志强以774万的年薪暂居地产大鳄2008年薪榜的首位。


  业绩影响王石年薪

  年报显示,万科2008年度业绩出现下滑,虽然营业收入保持了409亿元的水平,较2007年增长了15.38%,但净利润只有40亿左右,比2007年下滑了16.74%。公司业绩下滑也反映在高管的薪酬上。董事会主席王石年薪248.1万元人民币,和2007年创纪录的691万元相比,缩水大半;另外,12位公司高层报酬总额为1781.2万元,与2007年差了6362万元。不过,在间接持股数上,王石持有681万股,比2007年初增持582万股,按8日8.08元收盘价计算,持股总额约5502万元。此前任志强774万元年薪依然是地产大鳄首位,其中包括400多万元的奖励基金。

  高管薪酬引争议

  王石的年薪在地产业虽然仍算高的,但没有超过任志强,可能会躲过网友的一轮“轰炸”。但任志强就没那么幸运了。“是地产赚钱吗?那为什么还喊救市?是地产很困难吗?那为什么还拿那么高薪?……一边喊救市,一边拿高薪,任志强让地产蒙羞。”在任志强的年薪被披露后,受到不少网友的攻击。

  不止华远一家,从已经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来看,不少房企高管们的2008薪酬并未见“跌势”。在华发股份的年报里,董事局主席袁小波领取的薪酬是723.74万元。东华实业的年报显示,高管薪酬增长106%。这与2008年,楼市“价量齐跌”,开发商纷纷“叫苦连天”形成强烈反差。

  “高薪”是否应该拿

  对于房企高管高薪,业内人士的态度要比网友平静得多。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立朋介绍说:“根据我们的调查,虽然比去年下降了十几个百分点,但今年涨薪的企业也占到了45%。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因为是先投入再回收,所以虽然楼市差了、房子不好卖了,但因为有部分回款收入,有的企业还是能支撑盈利目标的。再说,金融危机是从下半年后才开始的,对2008年薪酬的影响并不太大。真正的危险是在2009年,很多企业会在内部成本上有些压缩,利润和薪酬的减少也会在2009年的年报里全面显现。”

  声音

  企业员工的薪酬也好,包括领导的薪酬也好,都要跟企业和企业产品的竞争力挂钩。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我不认为目前的这种高薪状况合理,国家已经开始裁减和限制国企高管的工资。央企提出不裁员、高管要减薪。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

  企业效益好,企业老总和员工的薪酬理应水涨船高,如果效益不好,下调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