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使用消费券的杭州两日游体验

  总消费1813元,其中使用消费券310元

  临行前,记者特地上了杭州旅游网,根据可使用旅游券的指定商家和景点,规划了旅游路线图。第一天,沿西湖游览,参观雷峰塔、岳庙,观看“印象西湖”的演出。第二天,参观灵隐寺飞来峰和虎跑梦泉,去高银巷美食街就餐,参观清河坊。

  体验印象

  使用消费券的商家广泛,但仍以大中型为主

  应该说,和其他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城市相比,杭州的消费券使用范围很广泛,从旅游景点、游船票到饭店、餐馆、茶楼等,目前使用的商家达486家(703个店面),且还不断扩大中。不过,记者使用时发现,加盟商家以大中型连锁为主,小商铺往往不在此列。

  河坊街是一条特色仿古步行街,从武大烧饼、胡庆余堂到龙井茶叶、特色小吃、纪念品等应有尽有,很受旅游者青睐。不过,记者沿街自西向东逛去,提起旅游消费券,小商铺店主都摇摇头:“对不起,我们这里都不能使用。”在高银巷美食街的数十家餐馆,一路走来,记者找到了皇饭儿、大宋坊、知味观以及不远的麦当劳等4家能使用旅游消费券餐馆。

  使用旅游消费券的旅游景点仅限首道门票。在灵隐寺飞来峰景区,每张门票35元,记者买了2张门票,抵券10元。一路游至灵隐寺前,却被告知进寺的门票不在旅游券使用范围内,记者只得购买全价30元/张门票进入。

  随后记者来到虎跑景区,门票售价15元,而记者一行2人合计也不过30元,无法使用旅游消费券,只好使用全额现金支付。

  使用过程规范,但普遍耗时较长

  在雷峰塔景区,售票员见记者要使用旅游消费券,便指示记者到一旁专门办理团队售票的窗口买票,说这样可以不耽误其他游客买票的速度。“你是3月1日以来第9个使用旅游消费券的人了。”售票员一边登记一边说,“我要登记你的姓名、身份证号和联系方式,在你的消费券抽奖联上盖章,还要给你开发票,因为你到时候兑奖要用。”

  在岳庙景区门口,因为只有一个售票窗口,售票员帮记者登记完毕后,后面就已经有五六名游客在等候了。“真是挺麻烦的,如果人多真是来不及。”售票员说。

  果然,3月7日上午在灵隐寺飞来峰景区,记者遭遇了“抱怨”。本来每个售票窗口前就有七八个人排队,由于是联票,使用规则不明确,从询问到登记完毕、领到票,大概足有七八分钟。“太慢了吧,不能专门开个窗口吗?我们还赶时间呢!”后面的游客纷纷抱怨起来。

  3月7日上午8点左右,记者来到黄龙恒励宾馆前台退房结账。正巧该宾馆是第一次遇到游客使用旅游消费券,当值的前台服务员很热情,先后将另一名服务员与前台经理请了出来,大约花了约20分钟完成退房。

  刺激消费的作用比较明显

  在岳庙景区门口,记者遇到了从上海来杭州旅游的一对年轻情侣正准备使用旅游消费券购买门票。记者看到,他们持有的那本抽奖联上盖了5个印戳。这位从事金融工作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和男友是在旅行社领到的旅游消费券。入住宾馆时就用到了旅游消费券,一下子就抵用了50元。“能省钱当然挺好的,不过我们不会根据旅游消费券来安排活动,还是自由行,能用则用。”

  自岳庙出来后,又遇到5名手持旅游消费券的女性游客正在买票,“我们从广州来的,之前也在杭州酒店使用过旅游消费券。半天就把消费券用完了。”

  行程完毕,记者算了一笔账,连同来回的车费,2人总共消费1813元,抵券310元,实际消费1503元。也就是说,消费的拉动比例大约达到了6倍。这还是记者按照消费券使用地安排的行程,所以消费券使用率较高,否则拉动消费的比例会更高。

  心得攻略

  总的原则是,合理使用消费券,但不要让消费券左右你的行程。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对于住宿这块“消费大头”而言,使用券的宾馆往往是星级宾馆或者地段有些偏远的宾馆,经济型酒店相对比较少,而这正是游客自助游比较青睐的宾馆。因此,如能在住宿上使用消费券固然最好,但不必由此打破原先的开销或行程计划。

  就吃饭而言,很多特色连锁餐厅和茶馆都能使用旅游消费券,利用率比较高。比如杭州有名的本帮菜知味观、外婆家等连锁餐馆,以及玉壶春茶楼、青藤茶馆等都可以使用消费券。但要注意,一些小饭馆或者景区内的餐厅往往无法用券。

  就游玩而言,由于2002年起杭州就取消了西湖的门票,著名的“西湖十景”大多是免费的,部分景点门票单价不足40元,如岳庙25元、飞来峰35元、虎跑15元,游客独自买票无法享受到旅游消费券的优惠,结伴而行的游客可以一同购票,只要总计金额超过40元便可。另外,如“印象西湖”表演,门票单价220元,可使用5张旅游消费券抵值50元,若2人一同购买,合计440元,根据“每满40元即可抵用价值10元的本券1张”的原则可使用11张旅游消费券,相当于每人可用消费券抵值55元。

  需要提醒的是,游客要保留好商户所开发票,发票上应记有所用旅游消费券抽奖联上的号码,中奖后需凭发票领取奖品。游客使用旅游消费券前,切忌将消费券或抽奖联自行撕下,否则根据“杭州旅游消费券使用须知”上的“失效约定”,被撕下的消费券将会失效无法使用。

  此外,旅游消费券“可在享受商家既有的优惠后”使用,所以游客在使用旅游消费券前,可先确认商家是否有打折优惠活动,如宾馆可先去电与之商议好房间价格,付款时再使用旅游消费券。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长三角区域众多旅游城市中:镇江已在上月向市民及周边城市免费发放210万张旅游消费券;常州也已在2月24日向上海市民派发总价值100万元的景区门票和宾馆饭店住宿抵用券;宁波则自2月中旬至今年年底,启动价值上亿元的“畅游宁波”国民旅游休闲推广活动,包括百万份旅游券惠民发放等,每本消费券的现金抵扣额超过140元;苏州的旅游优惠券只用于景区和饭店打折,限于2009年度使用,3月7日、8日已在北京免费发放10万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