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行报告:全球经济将出现二战后首次负增长

  全球贸易额将创80年来最大降幅

  发展中国家资金缺口在2700亿到7000亿美元之间

  美国时间3月8日(北京时间3月9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2009年全球经济将出现二战后首次负增长,全球贸易将创出80年来的最大降幅,发展中国家也将面临2700到7000亿美元的融资缺口。
为此,世行敦促20国集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以满足其外部融资需求。

  周六(3月14日),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英国伦敦召开。在为此次会议准备的一份名为《逆流而上: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全球危机》的报告中,世界银行作出了上述判断。

  今年全球贸易额将出现80年来的最大降幅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今年有可能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收缩,增长率比其潜力至少要低5个百分点。世界银行的预测显示,到2009年中期,全球工业生产可能要比2008年的水平低15%。

  全球经济急剧收缩不仅影响发达国家,也影响到发展中国家。以工业产值为例,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工业产值下降了20%,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产值降幅分别为23%和15%。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东欧和中亚。

  报告指出,受贸易量下降、价格下滑及货币贬值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全球贸易额将出现80年来的最大降幅,其中东亚地区损失最大。

  报告还警告说,随着全球贸易出现收缩,贸易保护主义将会抬头。

  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事实上已经消失”

  报告称,随着发达国家大举借贷刺激经济,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事实上已经消失”,而这种影响将会是长期的。

  根据世行的估测,在129个发展中国家中,将有98个无法吸引到足够的私人资本流入以填补其融资需求。由此,2009年发展中国家的融资缺口将达2680亿美元。如果未来资本外逃加速或债务再融资难度加剧,这一缺口可能跃升至7000亿美元之多。

  到目前为止,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是那些最具活力、通常以城市为基地的出口产业、建筑业、采矿业和制造业。例如,在柬埔寨,其惟一重要的出口产业服装业丧失了三万个就业岗位。在印度,2008年最后三个月丧失了50多万个就业岗位,包括珠宝业、汽车业和纺织业。

  世行认为,因为私营部门债权人回避新兴市场国家,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只有四分之一有财力采取措施缓解经济下滑,这些措施包括创造就业岗位或建立社会安全网等等。即使按估测低位计算,这些国家的外部融资帮助需求对于仅由世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组成的团体而言仍显得过于庞大,因此各国政府和私有部门也须提供帮助。

  资金输入是经济复苏的关键

  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和私人团体共同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说:“我们需要及时作出反应,这场不断蔓延的危机正在伤害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这场全球危机需要全球解决方案,其中防止发展中国家出现"经济灾难"至关重要。”

  佐利克还称,我们需要投资建立社会安全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扶助中小企业创造就业,避免社会和政局动荡。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也指出,发达国家应当拿出他们财政刺激方案的部分资金用于发展中国家,这样可能会产生很大的经济效应。

  林毅夫解释道:“显然,财政资源确实需要注入处于危机中心的发达国家,但把基础设施投资资金输送到发展中国家可以缓解增长的瓶颈制约,迅速恢复需求,使资金产生更大效应,这应成为复苏的一个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