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用电量下滑正是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良机

  三位来自电力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认为,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下滑,正是电力工业结构调整的好时机。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出现了急剧下滑的趋势。
”翟若愚说,“目前电力需求增长下滑的趋势仍在延续,今年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12.88%。何时能够见底还难以准确预测。”

  陆启洲说,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国家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他以中电投集团为例,随着用电量快速萎缩,中电投集团发电利用小时数即将出现持续下滑。

  据统计,去年四季度,全国用电量较上年同期下降7.13%。同期,中电投集团火力发电全年平均利用小时大幅下降了501个小时。预计2009年火电利用小时数将继续下降10%。

  翟若愚说:“电力需求增长的急剧下滑改变了我国持续偏紧的电力供求关系,为加快电力结构调整,促进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分析当前我国电力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翟若愚、王炳华和陆启洲一致认为:“是结构不合理。”

  翟若愚告诉记者,一是消耗不可再生资源的燃煤机组比重过高,大约占75%;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机组比重过低,只有25%左右。二是在燃煤机组中高污染、低效率的小型机组仍然占有较大比重。他说:“这种状况加剧了经济发展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是难以持续的。必须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王炳华说,“当前,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的严峻形势也要求我们,必须加大产业结构特别是电力工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在继续做好燃煤机组"上大压小"这篇大文章的同时,加快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步伐。”

  陆启洲说,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步入发展轨道,陆续开工、建成了一批大中型水电项目;风电建设突飞猛进、迅速发展;核电建设提上了重要日程。“但是,目前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度和占发电装机容量的比例仍然很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若愚 | 陆启洲 | 王炳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