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实体经济受到重创

经济衰退冲击日甚 美国房主艰难度日

  在美国这个习惯于“寅吃卯粮”的国家,几乎所有房主都是抵押贷款购房者。在目前这场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冲击下,前几年美国住房市场白热化时期用浮动利率贷款购房的房主,现在的日子用“艰难”二字形容并不为过。


  这艰难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面临失业威胁,收入锐减。美国失业率2月份已升到1983年底以来的最高点,达8.1%。在过去4个月里,有260万人丢了工作。而那些目前幸免于失业的人,其收入也大打折扣,因为企业想方设法削减成本以维持生存,其中包括缩短工时、降低工资、实行员工无薪休假等。

  据劳工部数据,目前因找不到全职工作而打零工的美国人有860多万,比一年前增加了76%,创历史最高纪录。

  二是资产价值缩水。且不说股市暴跌,更具普遍意义的是房产价值缩水。已在美国从业近20年的资深房地产经纪人李英英女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普通美国人来说,住房就是个“小银行”,是家庭的一笔主要资产。通常,他们把所购房屋抵押给银行获得新贷款,用来购买汽车、家具、电器或支付其他家庭消费。前些年住房市场高度繁荣时期,房主可从银行获得相当于房屋市场价值100%甚至110%的贷款。但随着住房市场持续降温,房屋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很多业主的房产价值已降到低于所欠贷款的水平,房屋净值(即从房屋最近的市价扣除所欠贷款而剩下的值)不复存在。而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的银行也收紧了银根。

  三是还贷负担越来越重。前几年,一些浮动利率抵押贷款产品受到美国购房者热烈追捧。其特点是,还贷负担在起初一个时期内很小,但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重。如市场持续繁荣,房主可通过出售房屋或进行抵押再融资解决问题,但市场降温后,房产价值已低于所欠贷款,出售或抵押再融资已不可能,而房主的还贷负担却在不断加重。

  在收入减少和还贷负担加重的双重夹击之下,房主拖欠还贷和丧失住房抵押品赎回权的案例急剧增加。

  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3月5日发表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浮动利率的次级抵押贷款(即发放给信用和收入相对较低的贷款人的贷款)中,有48%拖欠还款或已进入丧失住房抵押品赎回权程序;在所有种类的住房抵押贷款中,有12%,即创纪录的540万房主拖欠还款或已进入丧失住房抵押品赎回权程序。

  另据穆迪公司数据,目前有27%的房屋实际价值低于房主所欠贷款。如这种状况持续,2012年前将有16%的屋主因无力还贷而失去住房。

  为防止更多美国人失去住房,美国政府3月4日公布了住房救援方案细节。根据这份方案,政府将通过降低房贷月供、允许再融资等,使400万到500万陷入困境的房主缓解还贷压力;并通过设立750亿美元的住房稳定基金,帮助300万到400万拖欠还贷者保住即将失去的住房。整个住房救援方案最高耗资2750亿美元。

  李英英说,目前房屋出售机构面临的主要困难,一是经济形势恶化造成潜在购房者信心不足,入市购房不够踊跃;二是与前些年相比,购房人获得贷款难度增加。

  贷款难度增加与银行等放贷机构的政策变化紧密相关。在次贷和金融危机之后,放贷机构纷纷提高放贷标准,对借款人的信用、职业、收入等方面要求提高,审查力度也加大。李英英认为,这反映了银行对借款人的还贷能力信心下降。

  据李英英介绍,美国目前房地产市场情况地区差异较大。如她所在的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场就较活跃。其原因在于:一是现在住房市场价格已经很低;二是这一地区工作稳定、有经济实力和良好信用品质的人较多,他们趁现在股市大跌而房价、贷款利率都很低的有利时机,利用房屋净值贷款买房作为投资之用。新购房屋可以等着升值,同时现在也可用来出租。在目前购房不活跃的情况下,租房市场需求旺盛。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