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人保部副部长表示:城镇2400万人需就业

   ■就业■

  持续蔓延的全球经济危机和经济衰退威胁着原本就压力重重的中国就业,返乡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两者叠加效应使得就业形势更为严峻。昨天央视对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就业工作的副部长张小建时,张小建透露,今年城镇可以提供1200万人就业,但是仍有一半的缺口不能保证。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促进贫困生就业,或者帮助贫困生在就业大军中更有竞争力,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婧刘昕璐

  找工作难度加大

  据了解,今年中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新增就业岗位900万,失业率控制在4.6%内,主管就业工作的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坦言,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

  “供求之间的矛盾比过去更加突出,过去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各有各的渠道,现在只有有限的岗位,几个群体都要在这个市场里找工作,所以难度也相对加大。”张小建表示。

  张小建表示,“供和需光从城镇的角度讲,我们今年将有超过2400万人需要安排就业,依靠经济增长和政策支持、开辟各种渠道能解决1200万人就业,其中900万人是新增的,300万人是由于企业单位退休后自然减员、补员的。还有1200万个缺口,如果失业再增加,这个缺口还会加大。”

  大学生应先找岗位

  “大学生还未毕业就先失业”点明了大学生就业的困境,今年应届毕业生是611万,再加上往届没有就业的100多万人就是700多万人,为鼓励大学生下基层,政府承诺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

  张小建透露,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加大扶持的力度,解决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所需的资金,这样使得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收入能够得到保证,社保能够作出安排,这样没有后顾之忧。因为今年就业形势吃紧,张小建建议大学生先找岗位而不要过于挑剔。

  希望上半年形势有所好转

  金融危机重创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民工也成为失业大军。2000万农民工返乡,沉重的数字摆在各级政府面前。

  张小建说,第一,已经进城的农民工,没有找到工作的,我们要提供免费的服务,加强信息的对接,让他们能尽快找到工作,帮助他们。第二,已经回乡现在没有离开农村的农民工,凡是选择就地、就近就业和创业的,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强政策帮助,让他们创业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功,就业也能够更加顺畅。第三,还没有出来,但是还在等着选择工作的,对他们要加强培训,使他们具备更强的能力,具备更有力的竞争力,这样找工作更容易。

  据张小建介绍,为了使促进就业的工作能够尽快见到成效,现在人保部是在按周、按月地进行调动和推动,并且希望在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使得在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就能有所好转。近期,人保部的部长和副部长也将带领工作组到各地去检查督促相关就业政策的落实情况。

  据央视报道实习生陈臻整理

  建议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吴启迪】

  促就业执行中应关注贫困生群体

  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前副部长吴启迪认为,在关心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特别是在执行中,应该尤其关注贫困生这个特殊群体。“义务教育,家庭供学负担应该还没有很大的问题,但是到了高中和大学,家里负担会相应增加,如果大学毕业,这些学生不能马上就业的话,对家庭的打击还是会非常大的,我认为,对他们确实要特别关注。”

  吴启迪认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中,每一条都还要有特别的可操作性的做法,把这个群体的情况特别提出来。“比如说,岗位的问题,如果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当然也是个非常好的事情。是否能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情况,希望能有个更好的政策或是岗位津贴;创业,现在对大学生已经有了不少优惠了,那么,如果有志创业的贫困生,政府是否还可以对他们加大扶持力度;如果留在学校或者研究机构参加科研项目的学生,我觉得在同等条件下,应该优先照顾他们。”

  【全国政协委员张济顺】

  可对贫困生实施弹性学制

  “我可以理解,贫困生的家庭都指望他们在学成后马上找到工作,改变一下家里的现状。”已是花甲之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在谈到贫困生这个问题时,眼里流露出充分理解的神色:“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我认为可以为贫困生带来最直接效益的,是学制的改革。”张济顺告诉记者,这倒不是说把学制缩短或延长,而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弹性学制”。

  什么叫弹性学制?就是在规定学分的前提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学哪门课,在什么时间学,哪怕学校规定了课程、年限,学生也不一定这门课一定要在一年级学,可以在三年级或四年级学,每个学生进来都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案,每个人都可以不一样。

  “这样,贫困生中途可能因为经济困难或其他因素,先去就业或是做一些就业前的培训,等到攒足本事或有了条件再回来读书,这样对于就业是有好处的。”张济顺解释。

  “当然,弹性学制应对所有学生实施,但对于贫困学生尤其重要。”张济顺表示,贫困生在四年本科的中途,有一些间隙,可以增长一些就业的本领,同时也可以缓解经济上的压力,改变一下年年贷款、年年受资助的状况,这是长久可行的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

  不要掩盖事实让别人无法帮助

  “贫困不是错误,不是无能,特别是个还没工作的人,贫困决不是低人一等。”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表示,贫困生千万不要掩盖自己贫困的现实,“否则别人想帮你都没法帮。”

  葛剑雄表示,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大学生就业,贫困生千万不要遮遮掩掩,觉得贫困是一件丢脸的事而把自己封闭起来,这样的虚荣心态会使自身丧失很多机会。

  “一旦公开贫困,我相信周边会伸出很多援手。”葛剑雄表示,比如有条件的学校就可以不急于让贫困生迁离宿舍,还可积极提供給他们更多的实习机会。

  “先就业后择业也是很重要的。”葛剑雄表示,大学毕业生需要面对现实,“哪怕是先谋生,将来还可以改行嘛。”葛剑雄笑称,没有多少人是能把工作和兴趣结合得天衣无缝的,但是正是因为那些无聊的工作,为有趣的事情比如去旅游等提供了经济保障。“

  观点

  给贫困生同等竞争环境

  “我不赞成划出‘贫困生’这个群体,对他们特殊对待。”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家伦一听到“贫困生”这三个字就皱起眉头:“干吗要给他们贴上标签,每个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都是一样的,你划出一个保护区,贫困生却未必领情,有时效果还会适得其反。”

  虽然不赞成学校划出“贫困生”的保护区,周家伦还是建议政府、学校和社会都提供一些大学生就业方面的支撑,比如建个社会公共信息平台,让学生及时了解到市场信息等,“这些资源是对所有学生开放的,不是对贫困生的特殊照顾。”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也表示,“就业就得到市场上各施才能,因为贫困把学生贴上标签,对他们是非常大的打击。只要努力,每个学生都能成功,不管他们是富有还是贫困。”张济顺表示,就眼下的形势而言,要格外推动包括贫困生在内的所有大学生具备危机意识,放下架子、放下身段,到基层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亦表示,不能对贫困生放低就业标准。“单位的确要考虑贫困生具体的困难,但提供的应该是招聘以外的额外照顾和帮助,不要和就业本身联系起来,不能因为贫困而招,这样也剥夺了其他学生的就业权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