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CPI告负,但通缩风险降低

  正如专家的预期一样,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开始由正转负。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2月份CPI同比下降1.6%, PPI同比降4.5%,此数据基本上符合市场的预期,之前高盛预测2月CPI数据将降至负1.9%,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为负1.7%至负2.1%,PPI将为负4.5%至负5.0%,而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CPI将在-1.6%。

  这是CPI自2003年以来首次同比为负值,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消费物价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时告负的现象。

  虽然,CPI的同比数据为负,但由于前一段货币信贷政策调整比较灵敏,所以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此时不应该再担忧物价本身。

  数据显示,尽管同比数据继续下滑,2月CPI环比数据是0,2月PPI 环比-0.7,比去年11月的-3.4,大幅回升。所以西南证券董先安依旧坚持他的观点,中国8月将会率先走出通缩,CPI的同比数据到8月前后将会变成正值。

  即使通货紧缩压力不大,但经济成功复苏很大程度取决于投资刺激的进度和进一步的货币信贷刺激措施。因此,未来信贷能否持续维持目前高额度增长将是中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密切关注的数据。

  实际上,自从去年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以来,以1年期真实存款利率计算,已经累计下降119基点。人民银行5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明确取消对金融机构信贷规划硬约束,令企业与商业银行融资成本一同下降,大幅缓解了流动性冻结状况,如2008年11、12月新增贷款规模猛增至4769和7718亿,09年1月达创记录的1.6万亿,其中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占新增贷款六成三。根据最新数据,专家预计2月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

  而且,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之前表示 “降息空间不是很大,并不是说不降息”给市场留下很多遐想空间,很多人认为目前货币信贷政策方面还有下调准备金率以及降低短期利率的空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先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