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地产项目总支出一半流入政府 工商联提议减税

  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令政府对地产行业税费征收过重的事实,凸显出来。一直与政府站在一起的地产商们开始抱怨,在地产开发中,政府得到了过多的好处,成为最大受益方。

  “两会”之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一项为期4个月的全国性调查显示,在地产项目的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

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

  地产界人士对此解释说,房价高涨时,过高的土地成本和高税收,可以转嫁给消费者。但在市场低迷期,地产商不愿看到政府仍然坐收高税费,而自身亏价卖房。他们建议,政府进一步降低税费,并调整土地拍卖制度,让出地产商进一步降价的空间,共度时艰。

  上述内容,已经作为全国工商联的提案之一,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惊人的调研结论

  这份名为《关于振兴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并非业界传闻的落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房地产业振兴规划。提案分三个部分,主要分析现状、影响,并提出房地产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提案提出,目前各地政府出台的政策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短期问题,但没有消除房地产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建议“从税收等根本性制度方面入手进行改革”。

  这些建议的提出,依据来自去年的一次调研。

  2008年7月至10月,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调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西安、成都、苏州和呼和浩特9个城市。基本涵盖了处于房地产业发展各个阶段的一线城市和二线、三线城市。选取的调查样本,来自这些城市62个不同规模和所有制地产企业的81个不同类型的地产项目。

  调研得出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即土地成本加上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其中,地价占到30%,税费占到19%。这意味着,在开发项目的总费用支出中,几乎一半支付给了政府。从三个一线城市来看,流向政府的份额上海的开发项目最高,为65%。其次是北京,为48%。最低的广州也达到了47%。

  而地产商每卖一套房子,卖房款超过1/3流向了政府。工程费用、配套费用等所占比重超过1/3。留给企业的是26%。这其中,企业还要负担员工工资、企业日常运营等成本。调研报告希望以此解释,由地产企业单方面调低房价的空间已经很小。

  分析单个城市,上海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为62%,相应地,企业剩余份额最小,只有4%;北京市流向政府的份额是43%,企业剩余部分为12%。

  亚豪房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王英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成本所占比重过高,在近几年已经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尤其是2006年以后拿的地。此前的地价是比较低的,但这些低成本土地基本都已开发完毕了。

  此外,根据调查得出的数据,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税收占总费用支出的19%,占总销售收入的14%。其中,营业税和地方附加税所占比例最高,占到了全部税收的49%。

  依据上述数据,以保利集团位于北京西三环的项目保利百合为例推算,我们可以发现,这个竞拍楼面地价超过7000元的项目,目前销售价14000元/平方米,几乎是零利润的。地价加上税费,已经接近地产开发总销售额的70%。此外的1/3是工程和配套费用。

  市场人士指出,房价飙升时,土地成本不断升高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开发商拿地时,是基于房价未来上升,以及总销售额的增长幅度来考量的。房价如果一直上行,上述这些调研数据中,政府所占的份额也不会这么高。而房价一旦下滑,体现在数据上,便立即反映为政府收入所占比重过高。

  提案建议减负

  针对上述调研得到的数据,全国工商联的地产提案提出,房地产业目前成本明显过高,税费偏高。刚性的土地成本导致房价下调空间有限,商品房销量萎缩,全行业处于亏损边缘。

  据此,提案提出了4条政策性建议。包括:降低房地产税收,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振兴交易量;适时取消或者调整土地增值税;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拓宽商业地产融资渠道,尽快开放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通道。

  税收方面,建议将一次性收取的土地出让金,以及开发、销售环节的税收整合为统一的房地产税或物业税,并延迟到房屋保有环节再征收。

  土地招拍挂制度调整,改变过去“价高者获得土地”的单一模式,综合考虑土地竞标者的投标方案,尤其是绿色建筑等指标。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不仅可有效配置土地资源,也可以避免土地拍卖价格不断升高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土地出让价格。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要解决中国房地产的土地制度问题,首先涉及到地方财政收入,进而涉及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权益分配问题。这都是深层次的改革问题,不动这些问题,房地产业就很难有根本性的改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