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G20会议即将召开 欧洲拒绝加大财政刺激力度

  备受瞩目和期待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本周五和周六召开,届时G20官员将讨论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但目前看来,欧美在会议的首要焦点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双方在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和金融监管改革孰重孰轻,孰先孰后上的认识并不一致。


  美国呼吁欧盟投入更多资金 欧盟意在其他

  近期,美国白宫不断呼吁各国展开合作,要求欧盟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以共同走出危机。奥巴马政府高级经济顾问舒默(LawrenceSummers)周一表示,全球领导人需要向实体经济中注入更多公共资金。

  但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Juncker)周一表示,美国方面要求欧洲增加财政预算来应对危机,但欧洲并不以为然。他称,欧洲将关注现已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将产生何种效果。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SA)首席经济学家PaulMortimer-Lee称,Mortimer-Lee称,美国方面显然是要求多方联合行动,而欧盟似乎并不愿意进一步采取重大财政刺激措施,而是希望将焦点放在监管、打击避税天堂方面。

  美国官员表示,经济刺激政策、修复金融业,援助新兴经济体应该并重。

  IMF:若各国刺激力度不匹配 将事倍功半

  IMF已经提议全球展开更有力的合作,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据IMF经济学家预测,若其他地区的刺激政策无法与美国的相匹配,那么美国GDP所受到的刺激效应将减少一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仅仅美国、沙特、中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将达到IMF设定的财政刺激目标,即刺激规模达到本国GDP的2%。

  德国目前的刺激规模相当于该国GDP的1.5%,法国业已通过的刺激规模所占GDP的比例则更低。

  欧元区和欧盟财长会议于近日召开。欧盟财长表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关于将基金规模增加一倍至5,000亿美元的呼吁。

  据一份海外媒体事先获知的欧盟文件,欧盟财长将统一立场,明确表示欧洲认为,现已推出的财政政策已经足够应付危机,目前最关键的是开展协作,快速地执行这些措施。

  该文件指出,欧盟09年和2010年总的财政支持力度相当于该区域GDP的3%-4%,其中的大约三分之一属于各国自主推出的刺激措施。

  奥巴马政府09/10年度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规模则相当于美国GDP的5.5%。

  美国只是间接迫使欧洲央行大幅降息?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逊(SimonJohnson)认为,欧洲国家的财政预算已经超标,美国方面要求欧洲国家加大财政刺激力度的呼吁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上是间接推动欧洲央行更有力地降息。

  约翰逊称,一般而言,央行是具有独立性的,因此,只能呼吁各国加大财政刺激力度,而非直接敦促降息,试图间接给欧洲央行施压。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