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2月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CPI、PPI双双告“负” 挑战与机遇并存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6%3月10日,市民在银川市一家商场选购商品。当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6%。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食品类价格同比降1.9%。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CPI、PPI双双告“负” 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刘琳、江国成

  备受关注的2月份主要物价指标10日揭晓。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5%。这也是我国CPI六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而在去年,这两项指标月度涨幅峰值分别达到8.7%和10.1%。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呈继续下降态势。
如何看待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双双下降?这种下降是否意味着通货紧缩?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本月CPI和PPI的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

  对于中国经济是否通货紧缩的问题,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并没有遭遇通缩,但存在通缩的压力。他认为,国内CPI价格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有效需求减少导致,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间接传导至国内。

  而另外一位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易纲说,受包括原油等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以及外需下降造成总需求下降影响,近期中国价格向下的压力是非常明显的,但中国目前与典型的通缩还有很大差别。

  中国经济未出现典型的通货紧缩 防范物价过快下行

  10日公布的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可能双双同比负增长,其中CPI是2002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此间观察家认为,我国并未出现典型的通货紧缩,未来应从扩大内需和理顺价格机制等方面入手,防范物价过快下行。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CPI、PPI双双告“负” 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刘琳、江国成

  备受关注的2月份主要物价指标10日揭晓。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5%。这也是我国CPI六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而在去年,这两项指标月度涨幅峰值分别达到8.7%和10.1%。

  多重因素导致CPI、PPI持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2月份CPI和PPI的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

  建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去年各类资源价格疯涨,目前价格回落是向正常区间的调整。

  2月份的CPI已经是连续10个月回落。过去一年间,我国CPI涨幅经历了从波峰到低谷的大幅变化。CPI去年2月达到同比上涨8.7%的峰值后,随后呈回落态势。今年1月份,涨幅仅为1%。

  数据显示,2月份CPI中,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1.2%。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8.9%,鲜菜价格下降9.3%。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CPI和PPI进入负增长区间,与市场的预期是一致的。去年2月份我国CPI涨幅达到峰值,基数较高,再加上居民需求产品供应充分,导致今年2月份价格下降。

  在我国,春节所在月份消费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明显上涨已成一般规律。由于2008年春节在2月份,加之2008年春节前夕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冰雪灾害,去年2月份的高基数,导致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明显下降。

  而PPI已经是连续第3个月出现负增长。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我国PPI分别出现1.1%和3.3%的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明显下滑影响,国际市场原油、矿石、金属等基础性产品价格在年初短暂反弹后继续低位振荡,导致大宗产品进口价格明显下降,带动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下降较多。

  2月份,受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明显下滑影响,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同比下降48.8%,降幅比1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非能源价格下降33.1%,扩大9.4个百分点;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下降48%,扩大10.3个百分点,其中铝价下降41.8%,铜价下降55.3%。

  赵庆明认为,我国经济增速下行,消费、投资需求不旺,也是导致价格回落的重要原因。

  不能判定我国出现通货紧缩

  物价连续走低到一定程度后,通缩的担忧就会出现。对于我国CPI、PPI双双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能就此判定我国出现了通货紧缩。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我国目前与典型的通缩还有很大差别。典型的通货紧缩需要具备物价持续下降、信贷和货币供应量下降,并伴随经济衰退,即GDP负增长。但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物价在未来个别月份可能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出现负增长,但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经济今年也有望实现8%的增速。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目前我国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贷款增长比较快,中国不太可能出现通货紧缩。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广义货币(M2)增速连续两个月持续回升,去年12月末、今年1月末同比分别增长17.8%、18.8%,达到2006年6月以来最高。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大幅增加。1月份新增贷款1.6万亿元,为历史同期单月增加最多。2月份新增贷款仍然超过1万亿元。

  易纲特别提醒说,判断通货紧缩主要依据物价的环比数据,即与上月数值的比较,而不能只看与上年同期比较所得的同比数据。通货紧缩的最狭定义是物价环比连续两个季度(6个月)负增长。

  数据显示,从价格环比变动情况看,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而总体上PPI下降幅度呈减缓的趋势。2月份PPI环比下降0.7%,降幅分别比2008年11月、12月和2009年1月缩小2.7、1.6和0.7个百分点。

  易纲表示,央行近期强调防通缩,主要是为了防止物价进一步下行,防止物价负增长的幅度过大。“我们有充分的货币政策工具应对通缩。”

  物价持续回落挑战与机遇并存

  专家认为,物价连续走低到一定程度,一些企业利润受到挤压,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这对调动生产者积极性、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会产生负面作用。

  “价格一旦持续下跌会影响经济活力,这个问题不可忽视。”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说:“物价下降说明产能过剩,老百姓信心不足,消费能力不强,不愿意动用储蓄,所以政府还要加大对消费的刺激力度。”

  赵庆明认为,目前应该扩大消费、投资,着力保证经济平稳增长,增强社会信心。信心增强了,反过来能促进消费、投资,保证价格走势平稳。

  专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一目标有助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庄健认为,尽管通缩压力加大对经济增长构成挑战,但物价回落也为我国推进价格改革提供了机遇。

  “价格改革的目标,是要解决我国价格形成机制中多年来积累的资源价格偏低、不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不能补偿环境保护成本等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曦认为:“当前国际市场资源性产品大幅回落,国内资源性产品供需矛盾明显缓和,物价整体下行,正是继续推动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大好时机。”

  今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化电价改革、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积极推进水价改革,完善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体制,加快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

  “这些措施的逐一落实,将有利于我国物价实现平稳回升态势。” 庄健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琳 | 易纲 | 李延霞 | 江国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